甘肃省推进基层卫生改革筑牢医疗服务网底

记者从11月15日召开的全省基层卫生改革现场推进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等30多个政策文件,推动“患者、医生、基金”三下沉,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从2014年至今,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提高了10.5个百分点,住院人次提高了29.67个百分点......详细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等30多个政策文件,推动“患者、医生、基金”三下沉,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从2014年至今,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提高了10.5个百分点,住院人次提高了29.67个百分点,县外就诊率下降了10.04个百分点,县外基金占比下降了19.49个百分点。
完善基层绩效工资改革,全部取消 “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乡镇卫生院院长和社区卫生中心主任竞聘上岗制度和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院长(主任)分配自主权,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开展村医培训,为村医购买养老保险,提高村医待遇,改善村医工作条件和执业环境,稳定和优化了村医队伍。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84.82%的在岗村医有了养老保险,91.04%的离岗村医领取了养老补助。
今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会同人社、财政等部门,建立完善“一人一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送医上门、送人就医”等工作机制,省市县专家进村入户开展服务,全省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1.8万多个。今年为全省54个县的3720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配备了健康一体机,建成了覆盖全省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和基层卫生管理系统。

11月15日,全省基层卫生改革现场推进会在陇南市武都区召开,会议重点之一就是推介陇南市武都区乡村一体化管理改革的成功经验,会议明确明年3月底前全省完成此项改革。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卫生室,新进村医必须具有全日制大学医学专科以上学历,取得执业资格,持证上岗。

没有村医的卫生室由卫生院选人派驻,乡镇卫生院与所辖村卫生室为同一法人,彻底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所有村医身份由个体转变为乡镇卫生院聘用职工,表现优秀取得执业助理及以上执业资格的在岗村医,可在乡镇卫生院招考正式在编工作人员时优先录用。

严格执行乡村医生60岁退休制度,到龄即办理手续。同时,统一实行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制度,村医不但可获得1000元的“保底”工资,还可以根据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拿到绩效工资。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村医岗位补助,列入当地财政预算。为所有符合条件的村医购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这些规定彻底破解了多年来村医的尴尬身份与养老困境,让全省2万多名像张百平一样的村医吃下了“定心丸”。

乡医月收入最高超2万!甘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动真格了

医生月收入过万元,最高的甚至达到2万多元,在陇南市武都区各乡镇卫生院,这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儿。日前,在陇南市召开的全省基层卫生改革现场推进会上,与会代表看到了什么是“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大家纷纷感慨,这次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动真格了!......详细

医生月收入过万元,最高的甚至达到2万多元,在陇南市武都区各乡镇卫生院,这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儿。日前,在陇南市召开的全省基层卫生改革现场推进会上,与会代表看到了什么是“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大家纷纷感慨,这次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动真格了!

陇南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彻底打破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 其中武都区几所卫生院职工人均月绩效工资从2013年的不足300元增长到目前的5000元,最高的超过2万元,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

今年10月1日,《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实施意见(试行)》正式施行,11月15日,省政府在陇南市召开现场会,强力推动这项改革,并明确建立约谈追责制度,对进展慢、落实差的地方全省通报批评,建议当地纪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