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市州快递

陇南:创新发展思路加快科学发展

 2009/09/09/ 08:13 来源:甘肃日报

中共陇南市委、市政府热烈祝贺甘肃日报创刊60周年

  陇南:创新发展思路加快科学发展

  陇南市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客观分析市情,深入研究过去的发展经验,通过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新的形势,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一步明晰了加快科学发展的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富民强市为目标,围绕两大主题(发展与和谐),抢抓三大机遇(灾后重建、扩大内需、对口援建),实现三大突破(即在项目带动、交通建设、城市建设三方面实现突破),突出五个重点(即特色农业、工业发展、旅游开发、科教兴市、改善民生五个重点),强化四项保证(即加强党的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资源整合、优化发展环境),加快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陇南。

  发展是第一要义,解决陇南所有问题都离不开发展,都必须依靠发展;和谐是目标追求,发展必须有利于促进和谐。陇南市着眼当前、立足长远,提出了加快科学发展推动和谐,解决民生问题保证和谐,推进依法治市保障和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和谐,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巩固和谐,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和谐的指导思想。

  去年的“5·12”大地震给陇南带来了百年不遇的灾难,同时,灾后重建也给陇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陇南把灾后重建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加快发展。同时,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和对口援建的机遇,认真研究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和对口援建与全市发展的对接点,争取了更多的项目在陇南落地,把扩大内需和对口援建的机遇转化成陇南高速度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借鉴深圳和兄弟市的先进经验、发展思路和工作作风,加快思想解放进程,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有了发展目标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发展的突破口成了关键,为此,陇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项目建设、交通建设、城镇建设为突破口的战略构想。陇南经济属投资拉动型,项目建设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以项目建设促进发展是必然选择。今年以来,陇南积极争取扩大内需项目,尽心竭力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项目,全市项目建设掀高潮,今年上半年全市实施投资5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926个,完成投资55亿;交通是陇南发展的最大瓶颈制约因素,经过艰苦努力,全市的交通状况虽然有了较大改善,但交通基础设施仍然很薄弱、很落后。随着灾后重建和包括公路、铁路、支线机场在内的重大交通项目的开工建设,陇南进入了交通大发展、大改善的黄金期,目前,综合交通体系网已初露倪端。城镇化既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陇南的城市化率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城乡二元结构特征突出。今年以来,陇南紧抓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的机遇,以武都为中心,以高速公路和铁路为纽带,以八县县城为重点,以建制镇为依托,加快建设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目前,武都东江新区、宕昌西城区等一批城镇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实施之中。

  要做到科学发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为此,陇南各级领导认真研究过去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当前新的形势,明确了加快发展的五个重点。陇南地理和气候资源独特,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陇南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持之以恒地加快发展已成干部群众的共识;工业是发展之本、财源之基。陇南既有发展工业所必须的资源禀赋,又有一定的工业基础。随着全球矿产资源日益紧缺和陇南交通条件的改善,陇南工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旅游是陇南走向全国的一张名片。近年来,以生态旅游、人文旅游、红色旅游三大旅游资源为依托,陇南已打造出了不少名牌景点和精品旅游线路。随着综合交通网的形成,陇南在甘陕川毗邻地区大旅游经济圈中所占位置日益凸显;陇南加快科学发展,归根结底要靠科技、靠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为此,陇南各级政府把教育作为加快陇南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定不移地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稳定和谐。以人为本,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已成为陇南各级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科学发展的思路变成自觉的行动,把各项工作转化成加快发展的实绩,良好的机制和环境至关重要,陇南决策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资源整合,优化发展环境,为加快陇南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