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甘肃 | 甘肃新闻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财经 | 任命 | 卫生 | 本网专稿 | 女性 | 体育 | 时评 | 每日论坛 | 视频 | 政务 | 文化 | I T | 法治 | 房产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省委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题调研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决定11月下旬在全省集中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题调研。调研重点围绕理论武装工作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个主题,着眼于提高党的思想理论建......全文
要闻
· 用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
· 甘肃: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视频讲座
· 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 省上举行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视频讲座
· 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 励小捷: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 共商新形势下甘肃发展大计
 
十七届四中全会五大亮点

  亮点一:认真系统地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和教训问题;
  亮点二:党内民主如何贯彻落实的问题;
  亮点三:对一些重大制度做出进一步的论述和要求;
  亮点四:权力的制约监督问题;
  亮点五:干部的直接选举问题。     >>>>详细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四中全会于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心带动 两翼齐飞 组团发展 整体推进

  10月19日—22日,省市主要领导干部齐聚崆峒山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商新形势下甘肃的发展大计。“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会议正式确定了这一全省区域发展战略。“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力争实现‘五个大幅度提升’:大幅度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大幅度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度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大幅度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大幅度提升城乡群众生活质量。”——会议指出了一个符合甘肃实际的奋斗目标。```详细

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平凉召开
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综述
  当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和风徐徐吹来,当金融危机的乌云渐渐被拨开,甘肃发展,正在拥有一片蔚蓝的天空。在这蓝天里,我们如何展翅翱翔?靠什么扶摇直上?```详细
陆浩在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作总结讲话
  为期4天的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10月22日结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此次研讨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党的建设,```详细
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举行第三次大会 刘伟平发言
  刘伟平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省委举办这次研讨班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把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学习好、贯彻好,把研讨的成果转化好、运用好。```详细
我省基层党代表首次列席省委全委会
  15名来自基层的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应邀参加在平凉举行的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这是我省基层党代表首次列席省委全委会议。```详细
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举行第二次大会 徐守盛 陈学亨讲话
  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10月20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陈学亨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省委副书记刘伟平主持。励小捷、侯长安、刘巨魁、冯健身先后作了大会发言。```详细
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10月19日上午,省委在平凉市召开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温家宝总理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省委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以来的工作,对全省党的建设、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详细
各地动态   相关评论  
党建若干问题决定诞生记
·文县:“四学”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届...
·定西市共青团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
·合水县组织文艺工作者宣传十七届四...
·武威教育局等单位举办学习四中全会...
·嘉峪关供电加强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贯
·白银市委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
·天水市司法局深入学习十七届四中全...
·平凉市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积石山收看全省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
·庆阳市气象局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
·陇南市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
·兰州消防支队举行“十七届四中全会...
·阿克塞—掀起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热潮
·西和县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论坛: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做好公安工作
·戴炳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
·一论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二论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三论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四论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五论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六论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七论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侯长安:努力提升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勇于创新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之一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之二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之三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四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起了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
    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共识形成的这份决定,着眼于推动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当前党的建设中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紧迫性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清醒和自觉,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确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执政60周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关键一年。在这个时候召开的中央全会以什么为主题?党内外高度关注,国内外十分瞩目。 >>>>详细
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发言摘登
省政协主席 陈学亨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和重要工作原则。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上讲,它规定了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价值取向;从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这一特质上讲,它规定了人民政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崇高使命;从坚.......全文
省委副书记 刘伟平
继续保持全省农业农村好的发展势头,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把加快发展的各项举措更好地落到实处,形成农村党建工作和农村改革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发挥好党建工作对农村改革发展的保证作用,必须坚持以落实责任制为着力点,不断强化县乡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文
省委常委 省委宣传部部长 励小捷
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出来,并摆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首位,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一个重大成果和亮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全文
省委常委 省委组织部部长 侯长安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组织部门肩负着重大责任,要找准切入点,全面抓好各项工作。把德放在选人用人首要位置,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求,把干部的德作为一个标杆、一种导向,切实贯穿到干部工作的实践中去。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政治忠诚、宗.......全文
省委常委 省军区政委 刘巨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结合甘肃实际,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着力在“新”字上下工夫。一是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新要求,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科学领导的能力。要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这是提高科学领导能力的前提和基础。要全面贯彻科学.......全文
省委常委 常务副省长 冯健身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把甘肃经济搞上去。从位差和开放程度上看,我省和发达地区的差距较大,存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巨大空间,关键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从新技术推动上看,目前,我省在新能源开发、有色冶炼、机械制造、农业生产等诸多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批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先进技术,关键是要加大.......全文
省委常委 副省长 刘永富
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并认真落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充分运用和不断弘扬党的建设基本经验,抓紧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做好经济社会发.......全文
省委常委 省委政法委书记 省公安厅厅长 罗笑虎
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基本着力点,就是通过加强和改进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并以此为保证,忠实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历史使命。一是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解决好思想政治上的坚定性问题,做到党在心中、人.......全文
省委常委 省委秘书长 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姜信治
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所处地位关键,肩负责任重大,示范作用显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业务能力、作风状况如何,直接体现着省委省政府的执政能力,影响着全省的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代表着党和政府在全省群众中的形象。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是实现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根本保证。.......全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洛桑灵智多杰
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有责无旁贷的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意识,在维护党的领导权威、保证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发挥人大的作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建设学习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以建设学习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为目标,加强理论学习.......全文
副省长 泽巴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分管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的工作部署和这次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及陆浩书记、徐守盛省长的重要讲话要求,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围绕解决好农村民生问题,突出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和沼气建设。确保完成今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中的解决农村安全饮水150万人和40万户农村.......全文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四中全会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二十六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二十五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二十四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二十三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二十二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二十一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二十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十九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十七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十六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十五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十四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十三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十二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十一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十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九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八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七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六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五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四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三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二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一
于1979年9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通过叶剑英同志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全会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草案)》,决定将这个文件提请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审议。全会讨论确定了关于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原则。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989年6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十三届四中全会全会对中央领导机构的部分成员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选举江泽民同志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994年9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听取讨论了胡锦涛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曾庆红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
[一]总结党建经验和教训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两个阶段,我们有很多的经验教训,必须有一个很好梳理,使全党都有明确的清醒的认识。....详细
[二]党内民主与集中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是十六大报告就提出来的;十七大又明确提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可以说,推进党内民主发展的原则问题、理论问题已经解决。....详细
[三]反腐败与作风建设
以公权与私利的不法结合为其基本特征的腐败问题,毫无疑问是党与人民群众之间最不和谐音,也是有可能动摇党的群众基础的一个最大隐患。....详细
[四]党的执政基础
基础必须根植在基层中,基层必须根植在民意中。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调动和整合党的党员资源和组织资源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详细
中国共产党党建大事记(资料来源:新华网)
时间
会议
内容
意义
1978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
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 标志着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开始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1980年
十一届五中全会
全会决定成立中央书记处,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决定为刘少奇平反。 “我们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概括地说,就是一心一意地搞四个现代化。”
1980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邓小平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提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现行制度存在的官僚主义、权力过分集中、家长制、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等各种弊端必须改革。  
1981年
十一届六中全会
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根本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系统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  
1982年
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中央不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大会决定设立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  
1983年
十二届二中全会
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邓小平在会上作《党在组织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迫切任务》的讲话,陈云在会上讲了清理“三种人”和共产党员不能以权谋私等问题。 提出一定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强调思想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
1985年
十二届五中全会
全会按照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成员新老交替和年轻化的原则,对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的成员进行了调整。 邓小平指出,中青年干部接班,最重要的是接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
1989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
通过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 江泽民提出,在对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基本政策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上,要明确两句话:一句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一句是全面执行,一以贯之。
1990年
十三届六中全会
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决定》提出,党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积极疏通和拓宽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要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克服消极腐败现象。要建立和完善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制度。  
1992年
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江泽民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
1994年
十四届四中全会
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这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在领导全党继续进行的新的伟大的工程。
1995年
十四届五中全会
江泽民提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11月8日,他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再次指出,在对干部进行教育当中,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1996年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
江泽民作《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讲话,提出了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都要具备的5条基本的政治业务素质。  
1997年
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江泽民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报告着重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2001年
十五届六中全会
全会全面分析了进入新世纪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为这次会议着重研究党的作风建设是适时和必要的。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2004年
十六届四中全会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执政55年来召开的第一次专题研究执政能力建设的中央全会,正式提出“执政能力”概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