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获国务院批准首家实施地区性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2009/12/28/ 1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 任珈琳)2009年12月28日上午十时,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副省长石军就国务院批准实施《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情况做了介绍。

  《总体规划》编制历时近两年时间,经历了调研编制、修改完善和审定上报三个阶段,于2009年12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第一个地区性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在甘肃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是国务院决定的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批复》指出,甘肃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陆路交通枢纽,资源蕴藏丰富,战略地位重要,发展潜力巨大。要把实施规划作为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甘肃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全面推进循环型农业、循环型工业、循环型社会建设,积极培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和专业基地建设,加大循环经济支撑技术研发推广力度,努力把甘肃省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

  《批复》要求,甘肃省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实施规划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配套政策,确保完成规划目标任务。要按照规划提出的方向和原则,积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新思路、新举措,建立循环经济统计、监管、考核体系。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根据规划要求,按照职能分工,制定完善本部门支持甘肃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政策措施,在有关专项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资金筹措、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切实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指导和帮助甘肃省解决规划实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甘肃循环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国务院批复的《总体规划》,明确将甘肃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标志着我省从此有了一个覆盖全省的“大牌子”;明确给予10条含金量较高的支持政策,标志着我省有了覆盖全省的“大政策”;明确列入72大类、2133亿元的投资项目,标志着我省将拿到一批“大项目”。

  《总体规划》共分七大部分,主要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和工作基础,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支撑技术,资源环境支撑力分析,保障措施。规划实施期为2009~2015年。

  《总体规划》阐述了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意义。一是我省市长江、黄河和河西四大内陆河的中药水源补给区或发祥地,也是长江、黄河的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发展循环经济史确保国家生态安全的现实需要;二是我省是以个资源大省,又是一个资源利用粗放、环境污染严重的省份,发展循环经济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三是我省是全国老工业基地之一,结构性矛盾突出,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唯一选择;四是我省处于青海、新疆、内蒙古、宁夏、陕西、四川等省区的中心位置,发展循环经济史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的重要举措;五是我省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省份,突出抓好循环经济发展,尽快趟出成功路子,不仅可以加快甘肃“两型”社会建设,而且可为其他资源型省份科学发展提供经验。

  《总体规划》确立了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降低废弃物排放量为目标,以循环经济示范区、专业基地、开发区、产业链条、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为载体,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建立以循环农业为基础、循环工业为主体、循环第三产业为补充的循环经济体系,创出一条资源型省份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总体规划》确定了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任务:即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到2015年,把我省建成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切实做到全社会循环经济意识明显提高,节约型循环社会初步建成;循环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法律法规体系基本确立;循环经济基本载体有机组合并形成规模;循环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并取得良好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总体规划》明确了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载体。确定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到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体系。特别是立足建成甘肃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着力打造16个产业链条,重点培育100户骨干企业,积极改造提升3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逐步形成覆盖全省的各具特色的七大循环经济专业基地:即兰州、白银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循环经济基地,平凉、庆阳煤电化工、石油化工循环经济基地,金昌有色金属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酒泉、嘉峪关清洁能源、冶金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天水装备制造循环经济基地,张掖、武威、定西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甘南、临夏、陇南生态循环经济基地。

  《总体规划》筛选出了我省循环经济的重点支撑项目,共72大类,2133亿元投资。这些项目实施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34亿元,利税317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5-20万个;对全省万元GDP能耗降低的贡献率为58%,万元GDP水耗降低的贡献率为85%,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的贡献率为80%,对二氧化硫减排的贡献率为50%,对化学需氧量减排的贡献率为75%。

  《总体规划》还提出了推进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保障措施,包括法律法规保障、政策保障、理论保障、管理保障、技术保障和组织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