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在“不满足”中追寻下个十年

 2010/01/13/ 15:41 来源:每日甘肃网—鑫报
纪念西部大开发 百姓看十周年
在“不满足”中追寻下个十年

  谁也想不到10年后的张掖路是如此华丽。那么下一个10年张掖路将是什么样子?记者 郗建农 摄

  每日甘肃网—鑫报讯 十年前,西部,在更多的人看来仅仅是一个名词,是荒凉、贫穷、落后、愚昧的符号;十年后,在西部大开发的东风中,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充满了生机、希望。一个“经济发达、人民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西部美好蓝图初步显现。

  从脚下越来越宽广平坦的路,到手中越来越多的钱,十年大开发,居住在三分之二国土上的西部地区人民,居住在大西北的甘肃、兰州人,生活方式正悄悄发生着改变。

  十年前,兰州人请客,“上飞天”成了最高档次,如今,雨后春笋般的高档酒楼让人们的嘴越来越刁;十年前,兰州人到沿海出差,经常会给亲朋好友带时装,如今,兰州人再也不用为时尚感到矮人一截了;十年前,商品房在兰州刚刚起步,城中心平房随处可见,如今连别墅已经不是新鲜事物;十年前,全省只有兰州到中川、天水到北道两条“高速公路”,如今,基本形成了以兰州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高速大通道,省内各市州都能朝发夕至……。

  从基础设施的改善,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到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西部大开发是一个系统而宏大的历史工程。如果说前十年我们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那仅仅是才开了一个头。和十年前相比,对现在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作为西部地区的人们应该感谢,因为是大开发这股东风,为西部地区带来了国家政策和投资的倾斜,为西部地区解决了很多靠自身力量在短期内很难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应该感到十分满足。但是,我们还应该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和中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的现状仍然是欠发达,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与发达地区仍有很大差距,我们仍然“不满足”。

  一位老农会感激地说,现在的生活真好,每天能吃到白面。但是,他不会知道,山外世界里的人们,每天可以吃到大鱼大肉。其实,山外世界里的这些人同样也不应该满足,在他们的外边,还有吃得更好的人。一位哲人说过,欠缺是追求的原动力,正是在这样的发现欠缺并“不满足”中,才会有奋斗,人民生活水平才会提高,社会才会不断进步。西部地区,尤其是甘肃的人们更应该这样,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发挥自己“人一之,我十之”的奋斗精神,为甘肃经济建设多出一把力。

  在西部大开发的大潮中,中东部地区省份并没有停下来等待,等着让西部地区迎头赶上,人家也是在以超常速度在发展,西部大开发的十年,其实也是中东部地区超常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中,有些领域,我们的差距是缩小了,比如市场经济的意识,商业业态、交通、通讯、城市建设等;但在有些领域,差距反而拉得更大,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反思,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提供借鉴。

  必须要看到,在国内经济的大形势下,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将会比前十年更加不易,首先是我国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资源和生产要素的配置将会更加地向发达地区集中,在市场法则下,地区之间的不平衡将会更加加剧而不是减弱。其次,加快西部的发展,缩小东西部的差距,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但目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家在政策和投资上不可能给西部地区吃太多的“偏饭”,这样,就需要我们用足用活政策,不再“等、靠、要”,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得更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