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住:菜地里全是高楼林立

 2010/01/13/ 1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鑫报

  每日甘肃网—鑫报讯 内的西部地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战略位置重要。但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不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40%,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这是2000年1月,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的思路。而对一个城市来说,在现代化建设的元素中自然少不了“安居”这个人们“乐业”的根基。

  小西湖立交桥,10年交通大发展的缩影。

  “说起来还真有点不敢想,不到十年的时间,我记忆中的童年乐园—我家房后的大菜地似乎一夜间成了连片的高楼。自己家也结束了住平房的历史,住进了冬暖夏凉的楼房,冬天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蜂窝煤炉子没封好会让我们哥俩中毒了。现在的兰州,真是能盖楼的地方全是高楼了。”看着家里珍藏的一张自己在菜地里摘菜的黑白照片,曾经的雁滩农民吴亮感触万千。

  据了解,十年前,在兰州七里河秀川地段,由香港商人投资的金海湾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起了一个叫金港城的小区,在当时的兰州人眼中,这个小区无论从楼盘外观还是小区环境,乃至小区名称和大门的设计都让人耳目一新。作为兰州诞生的第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住宅小区,金港城的开发犹如一个港口,由此开启了兰州商品房开发的航程。与过去的板楼、筒子楼相比,金港城在住宅外观,小区环境,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变化都是前所未有的。

  而2000年8月,随着雁滩新港城紫荆花园正式发售,又从真正意义上撬动雁滩—兰州历史中的农业板块朝着现代房地产业跃动,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雁滩板块已由曾经的两个楼盘发展到今天的二十多个大小楼盘,开发居住建筑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同样,伴随着天庆花园的竣工,标志着兰州首个花园式智能住宅小区横空出世。随后、安宁板块、西固板块、城东板块纷纷跟进,就这样,兰州的高楼大厦如同雨后春笋般起来了。

  “过去十年,从房改、住宅的市场化开始,房地产业尤其是住宅产业可以说得到了千载难逢的一个发展机遇,在这10年中,兰州的房地产市场和全国一样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可以说从小到大。仅从房地产企业从1998年的300多家发展到2009年6月的1458家,就能看出。无论从住房的品质还是开发的规模,都能反映出市民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做了一个数据调查,十年时间里,兰州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实现了从8点几到了14.8的增长,尤其是居住的品质也提升得很快,人们对住房的追求已经不再是够住,而是住得好。”兰州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义曾在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兰州人毛俊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伴随着兰州人“住”观念的不断变化而跌宕起伏的。早在2000年,当雁滩板块第一个楼盘开始发售时,学市场营销专业的他恰好大学毕业,在家人集体质疑的眼光中毛俊开始了自己的卖房路。

  “那个时候卖房的人在有些人眼里就像保险业务员一样,我们去推销房子根本没人搭理,好点的人还能说两句,有的人会像防贼的一样。而如今,售楼的人反而成了人们眼中的宝贝了,谁要是认识干我们这行的,就会觉得买房一定很踏实,能买到好的房子。”说起自己所在行业十年来的变化,用毛俊的话说,“世界变得太快”。

  毛俊说,商品房刚开始在兰州销售时,人们除了对房子作为一种商品销售不习惯外,对房子的认识也是模糊的,包括开发商,只要有门有窗似乎就可以。可是近几年,随着地产市场的日趋成熟,开发商和消费者开始关注房子的户型、小区的环境等“软件”了,所以新建设的小区越来越功能更加完善、设计更加人性化,适合人居了,这一点应该是十年来,兰州住房变化最大的一块。

  记者 艳兰/文 郝建农/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