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敦煌研究院学者沉痛悼念一代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

 2018/02/07/ 17:40 来源:敦煌研究院

饶宗颐先生

  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于2018年2月6日凌晨在香港家中逝世。

  噩耗传来,三危山下,大泉河畔,敦煌研究院的学者沉浸在一片哀悼追思中。

  饶宗颐先生的逝世实为中国和世界的重大损失。我国文化学术界失去了一位学艺双绝的大师,国际学术界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泰斗,敦煌研究院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师长……

  饶先生毕生热爱学术研究,孜孜矻矻,勤奋钻研,笔耕不辍,在古文字学、敦煌学、考古学、金石学、史学、古典文学、词学、音乐史、艺术史、中印关系史、宗教史、楚辞学、目录学、方志学等诸多学术领域均做出了开创性的重大贡献,成果丰硕,著作等身,成为海内外景仰的汉学泰斗、一代宗师。

  饶先生在敦煌学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先生最早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校录、笺证伦敦所藏敦煌本《老子想尔注》这部反映早期天师道思想的千载秘籍,阐明原始道教思想,引发后来欧洲道教研究的长期计划;首次将敦煌写本《文心雕龙》公诸于世;首次据英伦敦煌写卷讲禅宗史上的摩诃衍入藏问题;最早提出“敦煌白画”的概念,把散布在敦煌写卷中的白描、粉本、画稿等有价值的材料编成《敦煌白画》一书,填补了敦煌艺术研究上的一项空白;先生所著《敦煌曲》、《敦煌曲续论》是敦煌曲子词研究的先驱之作;先生也是研究敦煌写卷书法第一人,所编撰《敦煌书法丛刊》(共29册)是最早对敦煌书法予以系统整理、介绍的著作,对敦煌书法乃至中国书法史研究影响深远。先生被学界誉为当代“导夫先路”的敦煌学大师。由于先生对敦煌书法和绘画作过透彻的研究,其绘画和书法创作也吸取了敦煌艺术深厚的传统,出新意于法度之中,体现出敦煌艺术浑厚隽永的特点。

饶宗颐先生著作《敦煌白画》、《敦煌曲》

饶宗颐先生编撰的《敦煌书法丛刊》

  最可贵的是先生创立了“西北宗山水画”,把西北茫苍奇诡的风光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当代画坛独树一帜。先生不仅躬亲耕耘于敦煌学园地,而且长期担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的顾问,通过在香港举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成立“敦煌吐鲁番研究中心”,在香港开展敦煌学研究计划,延揽大陆学者到港从事敦煌学专题研究,将十余种敦煌学研究成果编辑出版丛刊,并主持编辑《敦煌吐鲁番研究》等敦煌学专门杂志等等途径,大力扶持奖掖中青年学者成长,促进我国敦煌学研究事业长足进步,成为国际敦煌学的有力推手和卓越领袖。

  令敦煌研究院学者怀念的是,饶先生毕生热爱敦煌,与敦煌结下不解之缘。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先生即来到敦煌考察石窟。八十年代中期后先生担任敦煌研究院荣誉研究员,对敦煌研究院的学术研究工作关爱有加。饶先生于1987年、2000年两度亲临莫高窟应邀参加敦煌研究院主办的敦煌学国际会议,发表精彩的学术演讲,令敦煌学人亲炙先生国际学术大师的风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