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敦煌研究院学者悼念国学大师饶宗颐

 2018/02/08/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敦煌研究院学者悼念国学大师饶宗颐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施秀萍)2018年2月6日凌晨,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在香港去世。消息传来,敦煌研究院学者沉痛悼念,纷纷撰文、回忆,追思一代宗师。

  饶宗颐出生于1917年8月9日,广东潮州人。饶宗颐毕生热爱学术研究,笔耕不辍,在古文字学、敦煌学、考古学、史学、宗教学、目录学、地方史志、中印关系史等诸多学术领域均作出了重大贡献,成果丰硕,著作等身,成为海内外景仰的汉学泰斗、一代宗师。

  在敦煌学研究领域,饶宗颐更有许多开创性贡献,被学界誉为当代“导夫先路”的敦煌学大师:首次将敦煌写本《文心雕龙》公诸于世,首次据英伦敦煌写卷讲述禅宗史上的摩诃衍入藏问题,最早提出“敦煌白画”概念,所著《敦煌曲》《敦煌曲续论》是敦煌曲子词研究的先驱之作,他还是研究敦煌写卷书法的第一人;尤为可贵的是创立“西北宗山水画”,在当代画坛独树一帜……2000年8月,国家文物局与甘肃省政府授予饶宗颐“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殊贡献奖”。

  尤令敦煌研究院学者怀念的是饶宗颐热爱敦煌的一世情缘,几代学者都得到饶宗颐的谆谆教诲、殷切鼓励。饶宗颐还数次向敦煌研究院慷慨捐赠。2010年8月,当时93岁高龄的饶宗颐在莫高窟举办“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展”等活动,突然传来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消息,他将160万元捐赠舟曲救灾;同年,又将其书画拍卖善款602万港元捐赠敦煌研究院,建设文物数字化研究所科研楼“饶宗颐楼”。此外,还先后号召、募集1500多万元捐赠敦煌研究院,用于资助敦煌石窟崖顶风沙防护、数字化工程、敦煌学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为推进敦煌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