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印象陇原】古坡草原忆《秦风》

 2018/05/24/ 0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刘海天

古坡草原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海天

悠然自得 本文图片由甘谷宣传部提供

  西周时,西陲秦人的任务之一就是给周天子养马。后来秦人因为保卫周平王东迁有功被封为诸侯,最终成就了“六王毕,四海一”的历史功绩。汉代学者贾谊在《过秦论》中,把秦国一统天下的史实比喻成“振长策而御宇内”,就带着深刻的秦人马文化痕迹。“策”指马鞭,“御”指“驾车”,连起来的意思就是“像挥动长鞭赶马车一样统治天下”。

  秦人重视马,也擅长养马。今天的甘肃省礼县、秦州区、甘谷县一带,相传是秦人养马的地方。甘谷县古坡草原,正位于这个区域之内。眼下,草原上风光正好:黄花金满地,芳草碧连天,马牛羊各自吃草,神态安然。与两千多年前不同,现在这里的主要功能不是养马,而是观光和消夏。

  举头四望,地远天空。长啸一声,山鸣谷应。站在古坡草原眺望,顿觉心胸开阔怡情悦性。牛羊散落在山坡上,像一幅水彩画。牦牛回头观望,并不怕人。马却是警惕性较高的,见有人来便急着避开,在倾斜陡立的山坡上迅速奔走。飞檐走壁,这个形容武林高手的成语,用来形容这些马正好合适。或许这是因为,现在的马虽然已经不用作战,但千万年积累在基因里的本能,还在持续发挥着作用。

  有人骑着摩托车,直驰到最高的山梁之上,依靠着车仰望苍穹。此刻,这个看风景的人,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李白的这首诗,可以用来抒发在古坡草原的感受,只是要把“敬亭山”改成“绿草原”。一般,人们用“飞禽走兽”来形容鸟类和兽类的运动形态,在古坡草原却有点不同:这里的牲畜能爬悬崖峭壁,貌似会飞。这里的野鸡却在草原上溜来溜去,好像散步。“你看那边山顶有个凉亭!”我的惊喜没能持续几秒,马上被朋友告知“那不是凉亭,是几只牛羊上到山顶了”。由此,我对这些动物的超能力和上进心,是心服口服外带佩服。

  即将进入炎热的夏季,来古坡草原避暑的人越来越多。古坡草原面积有14万多亩,具有长江流域气候特征,年平均气温只有7.4摄氏度,属于高寒阴湿地带。这样的气候,使这里自然成为消暑纳凉的胜地。由于尚未开发,九墩牧场一侧的古坡草原保持了原始风貌,没有什么垃圾污染和人类痕迹。

  说到牧场,有人会想起《敕勒歌》中的名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样的诗句,形容古坡草原并不合适——这里的天是蓝的,四野清晰,不用风吹就可以看见牛羊,因为草并不高。一眼看去,马牛羊就像绣在绿色大地毯上的花,不过是会动的花儿。

  有趣的是,古坡草原上的牲畜,都无人监管。附近群众把它们放到山上,任由它们自己生活。等到了季节,再来把它们牵走,或是使用或者卖掉。在牧场范围内,马牛羊有很高的自由度,不用担心饥渴,不用忧心天敌。人们经常用“放羊”这个词调侃学生们没人管,在古坡草原上能够真心体会到这种含义。

  甘谷县地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在地理上较为特殊。相邻的两座山,因所属流域不同,植被对比非常明显,山的形态也不一样。一边是“烟里黄沙遮不住”,一边是“绿草如茵看不足”,鲜明的对比成就了一大风景奇观。从甘谷县城去古坡草原的路上,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这样的景象。路上见到的另一处景观是古风台,传说与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氏有关,具有深刻而丰富的文化价值。

  古坡草原又名“四县梁”,位于礼县、秦州区、甘谷县、武山县四个县区交界之处。这在文旅发展上是个优势,相当于拥有四个县区的潜在游客群体。经验限制了想象力,很多人都想象不到,在黄土遍地的甘谷竟然还有这样一块如画宝地。

  只有和草原上的牛羊确认了眼神以后,才能自信地告诉自己,什么是真正的自由。一个人当然应该拼搏奋斗,但是,要觉得累了,可以到这里小憩一下,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