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发力在关键处 聚焦到实效上

 2018/07/24/ 04: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燕胜三

发力在关键处 聚焦到实效上

  燕胜三

  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目的是发挥作用、落脚点是提高战斗力。要切实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成效体现在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发挥支部政治核心和先锋引领功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切实把每个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切忌就标准化抓标准化。

  要筑牢思想根基,突出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突出抓好这个根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广大党员的“必修课”“常修课”,把“红船精神”“南梁精神”“铁人精神”等我们党建设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资源和鲜活教材,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实践锤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要建强班子队伍,强化先锋引领。党支部建设的关键在班子和队伍,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关键是把班子建强、把队伍带好、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要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要深度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创新和深化“铁人先锋”“航天先锋”等党建实践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精神、锻造先锋品质,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始终战斗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和“最前台”。

  要狠抓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永恒主题,也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把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与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入结合起来,重拳出击整治那些政治上不过硬、履职担当不够、推诿扯皮、官僚主义、营商环境不优、弄虚作假、庸懒散慢等“四风”变异问题,推动作风持续好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虚心向群众请教,真心帮群众解忧,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实事。坚持把担当精神强不强、实干作风好不好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表现的重要标准,着力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紧抓快干的良好作风。

  要健全制度机制,保障常态长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常态、长效、规范,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性保障贯穿其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健全完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制度体系,堵塞漏洞、规范提升、全面加强。切实强化督查落实,积极推广党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现场观摩交流、互查互学互鉴、明察暗访、专向督查、“回头看”和督查通报约谈等做法,进一步收紧确权定责、清单明责、制度履责、严格问责的压力传导责任链条,以强有力的督查和“较真”精神,确保党建责任压实、工作抓实,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落地生根、常态长效。

  (作者:中共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