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金昌市永昌县朱王堡镇流泉村有块“回音壁”

 2018/12/01/ 0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陈建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村里有块“回音壁”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陈建中

  今年73岁的陈兆瑞是金昌市永昌县朱王堡镇流泉村村民。近日,他代表村民们在“问题墙”上反映的难题,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被解决了,并且,“问题墙”旁边的“回音壁”上还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公示。

  “因为修路挖断电缆,村文化广场的灯好些日子不亮了。农忙时不要紧,现在农闲了,大伙唱个小曲、排个戏没有灯哪能行?”曾任流泉村老年自乐协会会长的陈兆瑞说,看到村委会门口有个“问题墙”,他就代表大伙儿把意见写在了上面。

  第二天,村党支部书记杨雄年就上门解释了灯不亮的原因,并代表村支部班子作出承诺,一周内让路灯和村文化广场的灯恢复照明。

  从今年初开始,流泉村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设立了一面特殊的消息墙——“干群凡事必应回音壁”。村民遇到问题,就在这面墙上写上,村干部立即认领,对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并把处理结果反馈给村民。

  “这面墙成为村干部为民服务的新阵地,时刻提醒基层干部要‘心中有群众’。”杨雄年说。

  说起这块“回音壁”,流泉村六社村民赵登强竖起了大拇指。8月份,针对六社机井电费收支不透明的情况,村民们在“问题墙”上留言反映。

  看到群众留言后,村党支部班子立即约谈了六社社长,并安排村干部对该社近两年水电费收支情况进行逐笔核查、公示,消除了大伙的疑虑,还群众知情权。

  为增强“回音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流泉村鼓励村民以署名或匿名的形式反映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各种意见,村“两委”均通过“回音壁”予以解答。在杨雄年看来,“这样既可以解除村民心中的疑问,还可以集中民意和民智,进一步改善干群关系,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自流泉村“回音壁”设立以来,村民们反映的30多个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