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物中的历史】魏晋墓砖壁画里的故事之一

 2018/12/06/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杨

出巡、出游

出巡

出游

  汉魏时期,河西地区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历代王朝重兵防守的战略要地,有“河西不保,中原危机”之说。

  嘉峪关依山靠水、地势险要,是河西重镇酒泉的门户。为了抵御匈奴对中原的侵扰,保证河西走廊这条中西经济、文化交通要道的畅通,自汉代始,历朝都在河西设郡屯兵防守,并先后多次派大军西征,派使节出访西域各国。庞大的营垒、营帐,是当时屯兵驻守的明证。嘉峪关魏晋墓中出土的这幅浩浩荡荡的军事《出巡图》,再现了当时出征前和外出巡游的大规模场面。战马奔驰,旌旗如潮,一群威武雄壮、头戴铁盔,身穿铠甲,手握长矛,声势显赫的威武之师,仿佛把人们带到叱咤风云、金戈铁马的古战场。

  汉武帝元狩二年,年仅18岁的霍去病,以骠骑将军之职,统军万骑出陇西,立马横刀,耀武扬威,指挥了历史上著名的战争——河西之战。歼敌无数,立下赫赫战功。河西地区匈奴连遭数次打击后,匈奴降汉者数万人,号称十万,从此河西走廊正式归入汉王朝的版图,随即又设了郡县,史称“列四郡,据两关”。四郡“武威、酒泉、张掖、敦煌”;两关就是“阳关、玉门关”。汉武帝对匈奴的战争,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规模较大、时间较长的民族战争,也是一场历史上首次双方使用强大骑兵,以机动对机动,实施大规模的迂回、包围,远程奔袭的战争。

  河西归汉。人民向往光复和自由。画师饱含满腔热情,歌颂了领军的统帅和士兵。他们雄赳赳,气昂昂,前呼后拥着统帅,整个画面,构图疏朗,精细逼真,构思大胆。画师把并排的五匹马的马头画成四个,而把马尾画成五个,他采取中国传统“藏头露尾”的表现手法,达到了意到笔不到的高超境界。《出巡图》无论从构图、线条、色彩、形象或者从它反映的现实生活内容,都为研究我国魏晋时期的绘画艺术,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