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群众健康水平和获得感不断提升——访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

 2019/01/01/ 07: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 厅局负责人访谈】

群众健康水平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访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健康水平和获得感不断提升。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一轮医改以来,我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突出问题,补短板,破难题,全省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预计比2010年提高1岁;全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明显下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郭玉芬介绍,探索适合甘肃省情的医改之路,建立科学、合理的就医新秩序和行医新秩序,这是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问题的根本之策。基于此,近年来,我省全面建立了以病种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制度,同时全面启动医联体建设,共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2803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全省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1.64万个,为186.26万名贫困人口实施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99.8%。医生、患者、基金“三下沉”目标基本实现,全省县外就诊率和县域外基金支出占比与2014年相比,分别下降10.74个百分点和27.77个百分点。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个人卫生支出比重逐年降低。全省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次均住院费用连续4年全国最低。

  “2017年,全省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从此告别以药养医时代,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郭玉芬表示,目前,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逐步建立。政府办医责任得到强化,2012年以来,中央、省级财政共投入公立医院改革经费13.65亿元。与此同时,全民医保制度不断健全,医保筹资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全面完成,贫困群众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先看病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等政策得到落实。重大疾病保障网底不断筑牢,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全覆盖,城乡居民医保重特大疾病病种扩大到50种,并实现省级直接结算。

  此外,按照做强县级、做活乡级、做实村级的总体思路,我省不断夯实基层医疗服务网底,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并通过绩效考核、乡村一体化管理等措施,激发基层医疗机构活力,解除村医后顾之忧。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药品集中挂网阳光采购全面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两票制”得到落实。医疗卫生综合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千分制”量化考核全面实施,行业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医保智能监控工作积极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的中医药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突出中医药特色的医改之路得到国家充分肯定。”郭玉芬介绍,近年来,我省不断建立并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加强中医药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统筹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文化、产业和对外交流,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医药已经成为甘肃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