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我和我的祖国】戏剧老兵朱衡

 2019/01/02/ 04: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满福

【我和我的祖国】

戏剧老兵朱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在西北话剧界,朱衡名气大。

  “我演了48年戏,而今还在演。”戏剧界老兵朱衡说,他算“超期服役”了。

  就在前一段时间,在甘肃话剧院成立65周年院庆演出中,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再次轰动金城。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我省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朱衡,与他在该剧中饰演的角色“彭英甲”再次完美邂逅。剧尾,彭英甲赴京请罪。别离之际,一袭长衣的他仰天长叹:“走了彭英甲,留下一座桥,我知足了……”令台下许多观众热泪盈眶。谢幕时,扮演彭英甲的朱衡已大汗淋漓,内衣湿透。

  从昔日饰演的“小特务”起步,到今日倾心饰演“彭英甲”,朱衡完成了一个艺术家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

  “从艺48年,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作为一名戏剧老兵,我也是甘肃文艺发展的见证者。”

  1970年11月的一天,13岁的朱衡懵懵懂懂地踏上北去的一列火车前往宁夏京剧团(原中国京剧院四团),接受“兰州市样板戏学习班”培训。没有充裕的行装,没有阔气的送行场面,冷清的站台上,只记得母亲千叮咛万嘱咐地唠叨着。火车汽笛一声长鸣,他就这样踏上了学艺的漫漫征程。

  艰辛的磨砺和顽强的意志,让他在戏剧园地中坚守了下来。1979年,参加京剧《南天柱》演出,他在剧中扮演国民党将军余汉谋时,有意识地借鉴了话剧的表现手法,强调注重人物内心刻画,舞台上的这一“反面人物”少了些戏曲式的脸谱化,多了些人物行动和内心的真实。为此受到专家和观众的赞赏,时任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看戏后称赞道:“想不到这个演将军的演员还是个娃娃,气度不凡。”

  京剧《南天柱》的一鸣惊人,为朱衡从事话剧艺术的愿望插上了翅膀。从戏曲到话剧,在戏剧的梦想王国中,朱衡没有一刻离开过舞台。

  “我塑造的许多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让我认识了人生、认识了社会,是戏剧让我学会了生活,是生活让我学会了戏剧。”朱衡如是说。这是一个戏剧人的真实坦言,也揭示了他如何成为一个真正艺术家的秘诀。

  在话剧艺术道路上,朱衡先后在《红鼻子》《白雨》《岳飞》《艾黎在山丹》《金牦牛》《极光》《马背菩提》等60多部话剧中领衔出演,塑造了赵构、乔治·何克、张学良、舟津圭三、铁木耳等众多风格迥异的话剧艺术形象。特别是在备受金城百姓喜爱的《老柿子树》和“兰州三部曲”方言系列话剧中,朱衡塑造的李木德、张素园、孙跃进、吴二山4个艺术形象更是深入人心,饱受好评。

  朱衡说自己是个爱“较真”的人,对待任何角色,都是全情投入,甚至有时沉浸在角色里不能自拔。在塑造《极光》中的日本考察队员时,一度失声,硬是冒着“牺牲”嗓子的危险在台上喊出了声音。由于他的天分和执着,表演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2012年6月,省话剧院推出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朱衡再次担纲,饰演主角“彭英甲”。内行人一看便知,彭英甲这个角色,50岁以下演不了,60岁以上演不动。但该剧走南闯北,屡获国内专业大奖的同时,一次次征服了观众。在掌声和鲜花的背后,朱衡付出的是一生的等待。近百个角色的“准备”,几乎倾尽全部情感,耗尽四十多年储备的能量才换来“角色”与“演员”的“血肉交融”。

  作为甘肃省话剧院的掌门人,近年来,朱衡带领全院演职员工,新创大型话剧五部,移植排练儿童剧五部,开拓发展了我省儿童剧演出市场的新局面。省话剧院的艺术创作风生水起,成为我省创作演出最具活力的戏剧院团之一。“甘话”舞台,月月有新戏,周周有戏演,一时成为省城的文化亮点。

  而今,朱衡又挑起大梁,在省剧协主席的新岗位上,继续发挥一位老兵的光和热。他坚信,一个能出戏、出好戏的地方,一定会收获更多精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