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黄河时评】保护古树须多管齐下

 2019/01/02/ 04: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崔银辉

【黄河时评】

保护古树须多管齐下

  崔银辉

  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兰州市什川古梨园保护条例》的说明。《条例》提出,古梨树保护管理机构要监督和指导养护责任主体对古梨树的养护,每个自然年将树龄达到八十年的古梨树纳入保护范围。(据《甘肃经济日报》)

  为保护古梨树立法,无疑是一项长远之举。近年来,我省在保护古树名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现状仍不容乐观。据不完全统计,过去10年间,仅什川古梨园中消失的古梨树已有几百株。长此下去,或许有一天,这座“世界第一古梨园”将会成为记忆。

  我省古树资源丰富,仅2018年就有两棵古树入选“中国最美古树”。古树传承了人类发展的历史文化,以什川梨园为例,其中树龄最长的已超过300年,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梨树尚存数千株,是名副其实的“梨园博物馆”、具有一定生态价值。同时,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无论是关于古树相关史实的史料记载,还是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都是岁月遗留给古树的宝贵财富。作家梁衡曾在《树梢上的中国》一书中提到:“迄今树木是与语言文字、文物并行的人类的第三部史书”。我国建筑学家、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也曾说:“每一个民族的文化复兴,都是从总结自己的遗产开始的”。而古树,无疑是这份遗产中“活着的文物”。

  古树不仅有丰富的人文价值,还有可观的经济价值。以什川古梨树为例,据省文旅厅数据显示,2017年端午假期间,什川梨园接待游客4.5万人次,在全省名列前茅。在什川古梨园的带动下,皋兰县正着力打造的什川景区,将有助于发展当地特色旅游产业,实现创收致富与保护古树并重。其次,古树的树叶或果实也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秋天的落叶走俏网购平台,购买者多为布置装饰或制作礼物用,根据树木种类、落叶价格不等,销量可观。再看什川软儿梨,皮薄肉细,酸甜适度,1993年10月被贸易部评为“中华老字号”,现今软儿梨已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现在的什川人正通过互联网销售,把软儿梨销售到全国各地,收益可观,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的主要产业之一。

  总之,立法保护古树,既是保护古树的人文价值,可带来持续的经济效益,也能充分激发起人们保护古树的自觉性、积极性。正如作家梁衡所言:“树木的保护应该有三道防线。一是法律,国家意识;二是乡规民约,集体约束;三是民间信仰,自觉践行。”法规条例可以约束人的外在行为,让人们“不敢”破坏古树,它与乡规民约、民间信仰结合在一起,则会进一步强化人们的保护意识,进而形成一种自觉行动,使古树的人文价值、经济价值得以长期留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