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庄浪:从“起跑线”上扶起学生

 2019/01/02/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顺民 柳清平

庄浪:从“起跑线”上扶起学生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顺民 柳清平

  地处六盘山西麓的庄浪县,头戴一顶顶贫困的帽子: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甘肃省连片特困县、甘肃省深度贫困县。县里地方财政吃紧,每年收入2亿元左右。虽然贫困,但县里再穷也不穷教育,再苦也不苦学生,拿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配套发展教育事业,从“起跑线”上扶起学生,让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

  学有所居

  家住朱店镇柳李村的李淑敏同学,她家距离朱店中学10公里路程,她小学毕业升入朱店中学之后,再也无法走读上学了。但学校当时没有学生公寓,她只能在校外就近租住读书,还得由她妈妈陪读。由于学校不具备寄宿条件,“学生上学、家人陪读”的现象在庄浪县极为普遍。

  曾经,庄浪城乡的中小学校,校内没有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全县有2万多名城乡学生在校外租住上学。一名学生至少需要一名家人陪读,帮其做饭,打理起居。李淑敏上中学之后,家中还有姐姐和弟弟需要照管。她的妈妈只得在她的出租屋和10公里之外家中两头奔跑。既要陪读,又要顾家,一家人处在两难境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对农村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庄浪县抢抓“全面改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温暖工程”等项目机遇,加快建设寄宿制学校和城乡幼儿园。庄浪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说:“教育关乎孩子的未来,为了孩子的未来,在教育扶贫上,我们更舍得花大钱创办优质教育,让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舍得投入,让学生校内就读有所居。从2012年开始,县里教育投入连年增加,2018年全县教育支出8.1亿元,占全县总支出的23%,其中县财政配套9800万元。县里在26所中学建成了学生公寓楼,可设床位1万多张,宿舍内还配套了电暖。目前,全县9012名学生校内寄宿就读,入住率达85%。校外租住的学生减少到3890人。与此同时,县里还建成了150所乡村幼儿园,幼儿日托3882人,占全县在园幼儿的29%。

  校内寄宿上学,还能吃上热饭。县里建成34个学生食堂,整合“一补”和“营养餐”资金,采取中心供餐、辐射配送、以大带小、连片实施的供餐模式,让全县校内寄宿学生每天支付6元钱,一日三餐就能吃上饱饭。与此同时,县里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近5年共资助学生73万人次5.36亿元,让老百姓尽享教育扶贫的温暖。

  学有乐园

  一个假设:未来某一天,太空飞来一颗陨石,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不被陨石砸中,可以通过风力阻碍减弱陨石飞行速度、改变陨石飞行轨迹、撒布天网等办法,规避陨石毁坏家园。

  根据这个假设,柳梁镇牛沟小学学生魏佩康、牛博、陈锦钰在李灵珠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制作的名为《保护庄浪梯田人家》的机器人创意作品,在第一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所有获奖学校中,柳梁镇牛沟小学是全省唯一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

  与省会城市的教育相比较,大多数农村普遍缺乏对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为了不让农村娃输在“起跑线”上,庄浪县从“起跑线”上扶起学生,借助乡村少年宫、红领巾之家,组建了科技、音乐、体育、书法、棋艺等兴趣小组,为学生“量身定制”兴趣班,发展特长和爱好,让学生在校内学有乐园。

  柳梁镇牛沟小学组建了青少年科技社团,每周开展一次科技社团活动,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意动手实践。社团负责老师白双奇说,他发现通过社团活动的开展,乡村学生更加自信了,进了大城市不再胆怯了!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进城就读,在乡村学校读书的学生急剧减少,形成了一个个“麻雀学校”。“麻雀学校”缺乏音乐、美术等特长教师,导致音乐、美术等课程很难正常开设,出现了教育不均衡的问题。庄浪县探索联校走教、联片教研、联盟办学等教学模式,关注每一个学生,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每一个学生,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2016年参加工作的张思翊,被分配到杨河乡中心小学,成为这所学校的音乐教师。每周,她还要到杨河乡的马寺小学、马阳洼小学、大庄小学、寺岔小学走教音乐。她已经教会了这些乡村小学生演奏葫芦丝、口琴、竖笛。去年,杨河乡小学生器乐演奏荣获庄浪县中小学生艺术节三等奖。目前,庄浪县近300名教师走教音乐、美术、英语,为乡村学生带来了欢乐,让每一名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06%,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辍学。

  学有技能

  永宁镇宋堡村青年王润生,初中毕业之后进入庄浪县职教中心,学习了3年汽车维修与应用专业。毕业之后,被学校输送到安徽省芜湖市奇瑞汽车股份公司就业。经过在岗工作锻炼,他成长为一名熟练的汽车喷涂工,月工资4500元。他去年又回乡创业,在庄浪县城开办了一处汽车美容店,创业才1年,就收入9万元。凭借这些年的收入,他在老家盖了新房,购置了一辆小轿车,日子一天天富裕起来。

  庄浪县委书记徐毅认为:“扶持发展职业教育,是在授人以渔,让每个人手头有了‘几把刷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脱贫和出彩,这是我们衷心期望的。”

  “入学即入职、入职即就业、就业即脱贫。”职业教育是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扶贫通道。县里大力扶持职业教育,与中达电子、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等30多家全国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订单培养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820人。同时,还在全县初级中学渗透职业教育,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前了解职业教育,随后进入县职教中心学习,实现了“职教招生一人、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目标。

  王永红是朱店镇新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在银川打工。2015年,他回乡在村里务做了15亩苹果园。由于常年打工,不懂务果技术,务做起来较为吃力。得知这个情况,村里的扶贫干部推荐他到庄浪县职教中心参加了苹果栽培技术培训,使他逐步掌握了务果技术。今年,他家3亩苹果园挂果,纯收入4万元,一举脱贫了。

  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县里立足苹果、畜牧、洋芋、劳务等支柱产业,实施了“一户一人一技能”职教培训扶贫行动计划,充分利用10个通用培训平台,全面开展苹果栽培、畜牧养殖、洋芋种植、电焊技术等技能培训,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万多人,让每个贫困户至少拥有1项脱贫技能,让他们身怀技能脱贫奔小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