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牵住改革发展“牛鼻子”:甘肃资本市场40年发展综述

 2019/01/02/ 2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范海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1994年1月6日,我省第一家上市公司“甘长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自此甘肃便融入了资本市场的洪流当中,与中国资本市场脉搏同频共振。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资本市场为企业扩宽了外部融资渠道,改变了原来单纯依赖银行贷款和财政拨款的局面。企业融资开辟了增量资金来源渠道,并购重组则能盘活企业存量资源,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将资本市场资金引入实体经济,大大了推动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大大提升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

  甘肃证监局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引导上市公司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近年来,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支持辖区优质企业、创新企业、国家政策扶持企业发行上市,不断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规模,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

  目前,甘肃辖区共有上市公司33家。截至今年上半年,辖区上市公司总资产2878.40亿元,流动资产1054亿元。在金融领域调结构、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甘肃辖区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总体保持稳定,经营业绩整体向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2017年,甘肃辖区首发上市企业3家,募集资金19.04亿元,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在不断推动辖区优质企业首发上市融资之外,甘肃证监局也积极鼓励上市公司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再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抓手作用。近十年甘肃A股上市公司累计从资本市场融资600亿元,其中,酒钢宏兴2013年通过非公开发行实现再融资金额80.58亿元,属辖区单笔再融资最高金额。

  2012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通称“新三板”)成立并迅速从小规模区域性试点扩大至全国,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股份转让和融资平台。我省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发展,自2014年1月我省第一家公司挂牌新三板以来,挂牌公司数量增长迅速,截至2018年7月20日,辖区共有挂牌公司38家,累计募集资金117.29亿,大大推动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上市公司发展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

  经过28年的积淀,甘肃上市公司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增强经济活力、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对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根据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甘肃上市公司主要经营指标显著高于全省经济发展核心指标,发展质量明显优于全省企业平均水平,33家上市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的20.84%,净利润占规模以上企业净利润的43.33%,营业收入增长率高于全省GDP增长率12.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收入增长率6.44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率高于全省规模以上企业121.73个百分点。同时,上市公司对甘肃省税收贡献逐年增长,2017年共上缴各项税费94亿元,较上年增加17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合计支付职工薪酬134亿元,同比增长30%,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在全省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省内上市公司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市场估值数不断刷新。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证券化率达44%,较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全省上市公司九成实现盈利,六成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共实现净利润107亿,同比增长240.01%,净利润增速为全国水平的12.5倍。白银有色、方大炭素和银亿股份3家上市公司首次进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包括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辖区上市公司发展态势良好。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从“壮大”走向“规范”

  2001年5月,一支年轻的金融队伍——华龙证券公司,由省政府组织筹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在新世纪发展的春风中,在陇原大地诞生。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在甘肃的综合类证券经营机构,华龙证券从成立伊始就被赋予开创甘肃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

  以华龙证券为代表,甘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规范到逐渐规范的发展历程,机构实力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加。

  据甘肃证监局有关人士介绍,甘肃辖区资本市场发展初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数量少,只有57家证券分支机构和3家期货分支机构,仅能提供通道业务、投资咨询等几项简单的业务。甘肃证监局本着监管与服务并重原则,深入研究辖区市场现状,以切实维护辖区市场规范运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基本目标,不断加强监管力度,优化市场环境吸引更多证券期货公司在辖区内增设网点,促进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发展壮大。截止2018年6月底,辖区证券分支机构数量达118家,期货分支机构数量达8家,机构数量增加超过一倍。

  在引导辖区上市公司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省也全力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发展,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切实防范化解风险,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借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