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我和我的祖国】何鄂: 一生雕塑 黄河梦

 2019/01/03/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雷媛

何鄂: 一生雕塑 黄河梦

  1

  “我就是想做雕塑,还有,我这一生都想做好雕塑。”几十年后的今天,说起彼时为何辞职,何鄂的回答还是和当年一模一样。

  何鄂16岁时成了西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前身)雕塑系的第一位女生。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雕塑家,1955年大学毕业分配至甘肃,也让她成为西北的第一位女雕塑家。

  和何鄂一同分配到甘肃的55届同班同学共有8人,搞雕塑的就她一个。

  1994年,何鄂57岁,那一年她辞职了,辞去甘肃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职务,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甘肃何鄂雕塑院。

  彼时的何鄂还有两三年就可以享受含饴弄孙的退休生活了,却选择辞职,她究竟是怎么想的?到底想干什么?当时,何鄂的很多同事和朋友不能理解她的辞职。

  “1993年在珠海搞了个个展,展览办完后一方面要还办展览借的钱,一方面我就想做雕塑,做好的雕塑,可当时我一年的工资不吃不喝也不够买一方上好的汉白玉。”即使这样何鄂还是没有下定辞职的决心,她又去找了一位经济学家朋友,想听到经济学家的专业指导,那位经济学家给她的建议是:如果胆大就去做私人企业。

  “我就是想做雕塑,还有,我这一生都想做好雕塑。”几十年后的今天,说起彼时为何辞职,何鄂的回答还是和当年一模一样。说何鄂这一生是和雕塑绑在一起的,没人怀疑。早在何鄂雕塑院还处于萌芽构想之时,何鄂心中就有了“弘扬民族文化,创造时代精品”十二字的办院宗旨。一直以来,在弘扬城雕民族化的道路上,何鄂总有一种重任在肩的自我责任感。这是属于一个知识分子的文化自觉,这种文化自觉不是无源之水,至少于何鄂而言,它来源于老祖宗创造的艺术。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