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兰州市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队——让生命以爱之名延续

 2019/01/03/ 08:5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王潇旋 周栋楠 程珊珊

兰州市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队——

让生命以爱之名延续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潇旋 周栋楠 程珊珊

  “超越生死,延续生命,传播大爱”……兰州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的工作折射出人性之光。这是一支以爱之名让生命延续的志愿服务队伍。在队伍中,有老人,有在校学生,有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普通人。无论来自哪里,队员们都带着一颗挚诚的助人之心。“志愿服务不是简单地做好人好事,更体现着爱心播撒正能量传递。截至目前,甘肃省有1150人加入无偿器官(遗体)捐献的队伍中,这些不断增长的数字让我们备受鼓舞,这是对我们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的肯定。”兰州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森激动地告诉记者。

  张森:全国首个一家七口登记捐献的家庭

  2012年10月,张森的父亲被查出癌症晚期,大夫告诉张森,如果有人愿意捐献的话,找到合适的肾源,你的父亲可以多活五到八年。但在现实中器官匹配率低于270万分之一。患者数以百万计,而且每年都在增长,患者的需求和志愿者捐献的数据相差甚远,看到这个数据张森感到十分绝望。

  为了筹集医药费,他们只好卖掉家里的老房子,还去银行贷了款。钱筹到了,可是依然没有找到救命的肾源,在2013年9月9号,张森的父亲不幸离世,沉浸在悲痛中的他毅然决然要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帮助像父亲一样病重的患者。

  通过两年时间耐心地劝说,他的母亲和妻子最终同意张森去登记器官(遗体)捐献,在2015年12月10日,张森33岁生日之际,他为自己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成为甘肃省第28名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

  令人动容的是,在张森的影响下,他的全家7人全部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成为全国首个一家人全部登记捐献遗体(器官)的家庭。在11月22日,张森一家拍了张“全家福”,将这一重要时刻永久定格。

  最庄严的决定让生命再次绽放光彩

  甘肃遗体器官捐献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由21名队员,49名爱心志愿者共同组成。它的全称叫做:兰州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森告诉记者:“我们的21名队员都是签署了器官遗体捐献登记表的,对于志愿者,就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只要有爱心就可以成为志愿者。”

  到目前为止,甘肃省捐献器官达到2490个,捐献遗体159个,成功实施捐助的是49名,捐献者也在不断增加。“在华林山上,有一个甘肃省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纪念陵,在石碑上将会镌刻每一位捐献器官、遗体人的名字,以表示社会对他们的缅怀和纪念。”张森说到。

  阳光公益团队广撒爱心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据张森介绍,兰州市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队,是以阳光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平台基础建立起来的。通过他们的努力,甘肃省累计登记无偿捐献器官(遗体)捐献者1182人,成功实施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的志愿者37人。据了解,甘肃省阳光公益志愿服务总队(以下简称阳光公益)成立于2013年7月11日,是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直属志愿服务队,现有会员1087名。除了致力于宣传偿捐献器官(遗体)相关内容外,团队还秉承“天天捐助一元钱、天天帮扶一小时”的志愿者理念,为贫困孤寡老人、残疾青少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此外,阳光公益团队还组织动员志愿者参与到无偿捐献干细胞的活动中,已经联络采集干细胞志愿者2760人次,配型成功12人,帮助治疗12名白血病患者康复。多年来,阳光公益的志愿者们与残障家庭广交朋友,建立了“血肉”、“鱼水”关系。帮助了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残疾家庭。在“兰州国际马拉松、亚信会议、兰洽会、敦煌文博会、志交会、应急救护基地公众开放日……”这些大型赛事活动现场都留下了阳光公益志愿者的身影,张森说:“我们志愿者也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接力爱心,能让整个社会洋溢正能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