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展现“润美富” 勾勒“点线面” 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全面启动

 2019/01/03/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展现“润美富” 勾勒“点线面”

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全面启动

  每日甘肃网1月3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流经兰州123公里,其中市区近50公里。为了全方位统筹好山、水、人、城的关系,统筹好传统与现代、自然与人文、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统筹好点与面、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兰州市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启动了《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招标工作,最终确定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等四家规划设计单位组成联合体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1月2日,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获悉,目前编制单位正在进行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1个总体规划+6个分项规划+1个专题研究成果计划将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提交。

  A 展现黄河段的“润、美、富”

  为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现代化都会城市,兰州市提出了《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设想,涉及黄河兰州段生态、环境、水利、市政、文化、旅游、产业业态布局等各个方面,研究范围沿黄河共123公里,规划总面积约861平方公里,也是黄河全流域首例以省会城市为基础的大规模专项生态文明规划。

  规划围绕“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线、两端”改造提升开展系统、全面的论证,从最迫切、最可行、最见成效的部分做起,优先提升改造兰州黄河核心段,逐步延伸到次核心,最终推广到整体,将黄河兰州段打造成集生态绿色、文化旅游、产业集聚于一体的精品工程,集中展现城市河段的“润、美、富”,真正实现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河滋人民的美好愿景,提升市民满意度和归属感,增强兰州对游客的吸引力。

  据悉,成果现状水平年为2018年、设计水平年到2025年、远期规划水平年到2035年。

  B 三大篇章 勾勒黄河多彩风貌

  兰州晨报记者了解到,整体规划将从“生态篇、美丽篇、经济篇”三个篇章着手,勾画出一幅具有西部大山大河气派的黄河(兰州段)多彩风貌。

  生态篇——重塑水系生态。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修复黄河生态和河道湿地,恢复水系生态网络,完善河流生态功能,维持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提升防洪能力,重塑大河景象,恢复崔家大滩、马滩、雁滩南河道等现有河道与黄河的连通水系,利用黄河水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格局,形成稳定的河岸湿地,实现水润金城。

  美丽篇——提升城市品位。运用“减负”思维,拆除沿河违规违章建筑,打通占道、围堵地段,最大限度开发滨河空间,实现黄河风情线“三通”(人步道、自行车道、航道),让市民游客共享。依托城市山水资源,组团构建湿地网络,串点构建景观体系,沿河设置节点广场、滨河绿道、慢行系统,形成半径15分钟健身圈;开展立面整治,实施亮化美化工程,引导滨河两岸建筑色调及照明设施“点线面”协调统一,构建形态色彩整体和谐统一、单体遥相呼应的城市界面和轮廓,增强艺术气息,凸显建筑的立体感;治污截污,完善两岸城市排水系统,提高河流净化和纳污能力,全面提升黄河两岸颜值风貌。

  经济篇——发展新型业态。以改造、新建、串联黄河两岸旅游景点为切入点,以历史人文景观景点等资源为轴线,新建水上玻璃廊道、沿河便捷通道等便民娱乐设施,以点串线构建景观体系,形成点线面协调统一的黄河风情景观带。通过举办国际马拉松、黄河漂流等体育赛事和“黄河文化节”“黄河音乐周”等活动,以文化旅游、生态休闲为主导产业,打造新经济新业态,促进旅游观光、文化休闲、健康养老、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领域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全市乃至全省绿色生态产业全面发展,成为全省旅游支柱产业的发展高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