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奏响农业新强音——白银平川区农业经济改革发展成就综述

 2019/01/03/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世斌 吴文莉

奏响农业新强音

——平川区农业经济改革发展成就综述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世斌 吴文莉

  改革开放40年来,平川区以“三农”工作为重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农业产业结构、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科技兴农战略等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农业经济实现迅猛发展,全区农村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奏响了农业兴、农村稳、农民富的时代强音。

  优势产业引领发展

  平川区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农业市场竞争能力,实现农林牧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总量迅速提高,农村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231元增加到2017年的8868.2元,增长38倍。粮、油、果、菜成倍增长。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3687.2万公斤,增长110.79%;粮食平均亩产则由85.3公斤增加到181.9公斤;油料总产量达到206.64万公斤,增长153.86%;水果总产量达到712.6万公斤,是1985年的33.61倍,增长了3261%。蔬菜总产量达到5520.9万公斤,是1985年的35.94倍,增长了3494%。畜牧业快速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大牲畜存栏 1.12万头,生猪存栏3.18万头,羊存栏7.31万只,家禽存栏42.66万只,生猪和家禽分别比1985年存栏量增长29.78%和659.07%。畜禽饲养量的增加和出栏率的提高,使畜产品产量大大增加。肉类总产量由1985年的318吨,增加到2017年的3844.68吨,蛋类总产量由235吨,增加到1279.8吨,分别比1985年增长了12.09倍和5.45倍。

  新型业态蓬勃兴起

  不断培育壮大农业新型业态发展,推动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66家,其中省级7家、市级21家。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9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21家。积极支持农业经济实体参与产品质量认证、各类交易展评和金奖产品申报,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活动。农作物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70%以上,“平川山羊”“平川甜瓜”“平川苹果”“平川黑驴”获得地理标志认证,15家龙头企业(合作社)的产品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有20个合作社(龙头企业)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农村土地和农业设施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有序开展,7个乡镇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土地流转面积累计达到10.6万亩。

  科技驱动高位突破

  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积极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农业新技术和新材料“三新”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已示范推广青薯、克星、先玉等马铃薯和玉米、杂粮系列新品种30个,试验推广秸秆带状覆盖、大棚无土栽培、马铃薯减肥减药、大蒜气生鳞品种脱毒提纯、全膜双垄沟播等农业新技术6项,土壤调理剂、叶面肥等新型材料5项,带动全区主要农作物的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6%以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8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2%。加大科技宣传推广力度,先后开展盐碱地改良、日光温室管理、畜牧养殖、枸杞种植、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畜禽防疫等技术指导与服务培训近万人次。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100%。设立8个监测点,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平均防控效果在80%以上,病虫损失率在5%以下,小麦、马铃薯、玉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25%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