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江哥”:挽救生命 我们在共同“战斗”

 2019/01/03/ 1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文洁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最近,“江哥”火了,他通过电话、短信“苦口婆心”劝解一位陌生人,最终挽救了一条生命的事迹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他的爱心,让大家在寒冷的冬日,倍感温暖。

  “江哥”名叫刘江,是甘肃省红十字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在采访他时,刘江说:“‘江哥’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一群默默奉献爱心的人,要写,就写写他们。”

  一个电话挽救一条生命

  2018年11月27日中午11时50分,甘肃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咨询器官捐献的相关事宜。刘江像往常一样,耐心向对方介绍器官捐献的流程和事项,突然,男子在电话中问:“自杀的人的器官能用不?”刘江愣了一下,急忙解释非正常死亡情况下,器官不能捐献。男子冷不丁又冒出一句:“喝农药自杀的器官可以正常捐献吗?”刘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劝男子冷静,不要冲动……然而,对方却迅速挂断电话。

  来不及多想,刘江赶快回拨电话对男子进行劝阻,但男子情绪激动,没说几句就挂断电话。

  刘江不甘心,不停拨打对方电话。

  刘江告诉记者,第二次通话时男子情绪很激动,我想他一定是遇到了困难。我劝他冷静,坚强一些,告诉他人生中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人在一切都在。“他在电话里大哭起来,再次挂断电话。听到对方情绪激动,我害怕他冲动做出傻事,根据来电显示迅速联络天水警方,希望警方尽快找到当事男子。”

  报警后,刘江又用手机给对方发短信继续劝阻。

  “先生您好!我是甘肃省红十字会刚才给您打电话的工作人员,我叫刘江,您可以称呼我为陌生人,可能您不回我这条信息……没有过不去的坎,什么都不重要,唯有活下去才可以将发生的事情做一补救。再说您想想家人,朋友,就连我这个陌生人都不想让您做傻事。坚强点好吗?”

  男子很快就回复:“明天早上直接联系这个电话!我的器官还来得及给别人!谢谢你,你是个好人。”

  “我刚查了器官捐献记录,您没有做登记,我们没法接受你的爱心……”刘江想方设法阻止男子。

  “如果你做了傻事,家怎么办?孩子怎么办?年迈的父母怎么办?”

  “我说句咱爷们之间的话,连死都不怕了,还有什么困难不能面对,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办到。”

  ……

  这天,刘江坐立不安,他时刻挂念着这个陌生人。

  当晚20时53分,刘江接到对方的短信:你今天救的是一家人,不是我一个人。明天将是我新的开始,谢谢好人。

  刘江说,那一刻,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是我的职责……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多一些关心和关爱,这个社会就有满满的正能量。

  “生命种子”的爱心之旅

  2018年1月10日上午8时,甘肃省第30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者赵彦云,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为素不相识的广州白血病患者捐献“生命种子”……当天,刘江要带着这份“生命种子”从兰州赶往广州。

  当晚20时30分许,刘江背着血样箱达到兰州中川机场。机场为“生命种子”开启绿色通道,由机场工作人员护送,免检经VIP通道通过机场安检。然而,原定21时05分起飞的航班,因故延迟起飞,刘这让江心急如焚。

  当得知“生命种子”需尽快抵达羊城的信息后,经过机场和东方航空公司协调,航班优先提前起飞。在飞机上,刘江不时晃动怀中的血样箱,这一奇怪的举动引起了周围旅客和机组人员的注意。得知刘江抱在怀里的“生命种子”要不时“摇一摇”,以防血样凝结,机组人员专门为他调换了座位。同行乘客听说让航班提前起飞的“生命种子”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希望时,都希望刘江给大家讲讲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

  在三万英尺的高空,刘江进行了一堂特殊的专题讲座。

  “客舱内多次响起掌声,大家都在为捐献志愿祝福,也在为即将移植生命种子的患者祈福。飞机达到广州后,我又被第一个安排下飞机……”11日凌晨1时30分,下飞机后,刘江一路飞奔,终于抵达受捐患者所在的广州某医院,将“生命种子”交给了正在焦急等待中的医护人员。

  凌晨2时30分,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种子”,移植进了广州白血病患者的体内。

  “那是我第一次护送造血干细胞前往外省,所有的紧张、忐忑,最终都因爱而变成了一种力量……那一晚,有许多陌生人通过微信关注并为我祝福,那一路上,处处都有爱,处处都让人感到温暖。”刘江说。

  愿有更多人成为“江哥”

  “为了挽救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满足造血干细胞捐献要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喜荣用一个月时间减重20斤。我省第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钟峰超,因体重较轻及长期在高原生活原因,没有达到捐献条件。为了能实现捐献的愿望,钟峰超在饮食及体能方面做了调整。在他的坚持与努力下,第二次体检时,钟峰超的各项指标均处于最佳捐献状态完全满足捐献需求……”在刘江看来,正是有了无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悉心照料捐献者的采集医院医护工作者,主动探望捐献志愿者的白血病患者和家属,为“生命种子”开启绿色通道的工作人员,以及奔走在宣传招募、血样整理、入库回访、捐献再动员等一线的志愿者爱的奉献和无私的付出,才使得更多人的生命得到了延续。

  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捐献者已达3.4万余人,已有33位志愿捐献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2016年,刘江开始从事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及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工作。在工作中,刘江常常看到同事们自己掏腰包帮助求助者;在与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的沟通过程中,他们简单朴实的愿望让刘江感动……“短短两年间,不论是一起共事的同事细心,还是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的大爱,让我真正明白什么是爱,什么是无私的奉献。一幕幕温暖的景象,时刻鞭策着我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危难之时伸出援手。”

  刘江说,“江哥”是一群人,是给患者带去希望的志愿者,是帮助志愿者实现大爱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是医护人员,是每一个有爱心的人……我愿意和无数个“江哥”共同架起爱的桥梁,把奉献爱心和需要爱心的人联系在一起,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进来,通过这座桥也让更多人获得帮助,让爱传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