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国教育报】甘肃:暖意钻进师生心坎儿里

 2019/01/03/ 17:41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高文博

23个深度贫困县实施“温暖工程”,惠及农村师生18万人

甘肃:暖意钻进师生心坎儿里

  本报讯(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高文博)每到冬天,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莲峰中学校长马逢伯最“头疼”的事情就是生煤炉,全校15个班每天都得有教师负责生炉子取暖。但现在,马逢伯再也不为师生取暖而烦恼了。

  得益于甘肃省从2018年起实施的23个深度贫困县(区)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莲峰中学投资200多万元,采用空气热源泵供暖模式,为每间教室和办公室都安装了电暖气片,一根根暖气管道带着热腾腾的暖意钻进了师生心坎儿里。

  目前,渭源县完成改造的11所农村学校的设备都已正常运行,室内温度达到16—22摄氏度,基本达到冬季采暖要求。

  “这种空气热源泵采用全自动化管理,全过程不需要人工操作便可实现持续供暖,平均每天供暖10个小时,室内温度达到20摄氏度以上。”马逢伯说,与煤炉相比,空气热源泵供暖恒温、环保、安全、卫生,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

  2018年初,根据2018年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甘肃省教育厅研究制定了“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在23个深度贫困县(区)实施温暖工程,解决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舍采暖问题,实现安全、清洁供暖。

  “‘温暖工程’项目涉及定西市通渭、渭源和岷县3个深度贫困县,总覆盖67所学校。”定西市教育局副局长杨雄介绍,结合本县区和各校实际,定西探索出甲醇锅炉、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光伏供热等多种供暖方式。目前,全市有218所中小学、幼儿园彻底告别了燃煤取暖的历史。

  走进地处秦巴山地接合部的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小学,各个教室里安装的电子硅晶片采暖设备让人眼前一亮。“以前,一到冬天,教室里冷得让人直跺脚,手僵硬得没法写字。”该校六年级学生任清旺姆说,如今,教室里温度都能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同学们上课再也不跺脚、搓手了,注意力也集中了。

  截至目前,甘肃省温暖工程已开工建设项目482个,项目开工率100%,完工率100%,解决农村中小学170万平方米校舍的采暖问题,惠及师生18万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