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合作社如何实现产业扶贫?徽县这样破题

 2019/01/03/ 2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1月3日,徽县嘉陵镇稻坪村召开分红大会

  1月3日,踏着新年的步伐,徽县嘉陵江畔的稻坪村迎来了大喜事儿。

  79户农民分享46万元个人与集体分红。新年分红和村集体对先进个人奖励的开门红,让稻坪村的村民乐开了花。

  这源于2018年3月稻坪村在陇南市委组织部及徽县县委等部门支持下成立的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农民专业合作社。

  一年来,该合作社通过蜂群繁育、承接培训任务及蜂群蜂具租赁、餐饮服务、花卉油料作物种植等多方经营,全年实现盈利收入46.7万元。股民分红25.5万元,村集体分红21.2万元。股民平均分红3227元;股民最高分红21200元,最低分红848元,其中贫困户最高分红9328元,最低848元。实现人均纯收入同比2017年增加620余元。

  在徽县,不仅有稻坪村,在大河店镇火石村,通过火石村青泥黑猪养殖合作社发展天然生态黑猪产业,实现黑猪肉卖到30元每斤还供不应求的发展势头。当地村民说:“把猪卖到了牛价钱”!

  在徽县大河店镇硬湾村,通过徽县龙崖老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激活了村里蜂巢放在树上养殖、酿蜜的千年天然资源,使得青泥岭树蜜成为国内蜂蜜中冉冉升起的品牌新星。

  这离不开陇南市委组织部在徽县扶贫中探索的“党支部领导下的集体+个体混合经济”模式,采取“党支部领导、集体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的形式,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三合三分”运行机制,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徽县嘉陵镇稻坪村召开分红大会

  徽县县委组织部部长刘永成介绍,通过这一模式和完善合作社运营机制,自2016年以来他们已经在徽县发展了“青泥黑猪”、“青泥岭树蜜”等品牌,涌现出大河店镇火石村、硬湾村,嘉陵镇稻坪村、永宁镇高山村等80多个产业富民示范村,实现了劣势变优势、优势变产业、产业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经济收入。徽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了从有没有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突破。

  而这还只是“党支部领导下的集体+个体混合经济”模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开始……

  看着大山深处的贫困,作为帮扶干部的他曾放声大哭!

  刘永成的扶贫探索,最初要追溯到2014年。

  2014年初,时任宕昌县委组织部部长的刘永成接到一项新任务:结对帮扶宕昌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子之一——何家堡乡的草坪子村。

  一天清晨,刘永成进入村子走访时,看到一对老人在家门口吃饭,就上前问:“老人家好!你们吃的什么饭?”

  老人齐声答道:“菜饭!”

  “菜饭?不错嘛!能天天吃上天然新鲜的菜,这不也是城里人追求的吗?”刘永成内心充满着欣慰继续走访。

  到了下午,刘永成走访回来又遇到了这两位老人在吃饭,再与老人家打招呼:“你们吃的什么饭?”

  老人家依然答道:“菜饭!”

  此时,两顿“菜饭”引起了刘永成的好奇,他走进老人家的房子掀开锅盖一看,是一锅洋芋,打开柜子只有一小袋小麦。

  这一下子把刘永成惊着了!

  “原来,老人家说的‘菜饭’就是洋芋啊!”时隔四年多后,刘永成向记者回忆起那一瞬间时,依然充满震惊和慨叹,“说实话,我当时内心真是酸酸的!”

  此时,在村里走访大半天的情景一下子涌上了刘永成的心头。

  “这是怎样的一个村子?别的贫困村是缺产业、缺技术、缺发展基础,草坪子不仅缺这些,连劳动力都缺。”刘永成回忆,“有的村民因为疾病落下了残疾,有的村民患上小儿麻痹症,有的村民因胃病进行了胃切除,有些人连报销医药费的政策都不清楚,我的内心难受到了极点!”

  在一户残疾人家庭,刘永成向女主人说:“你虽然干不了重活儿,但养鸡应该还是可以的,我给您50只鸡,你来养行不行?”

  女主人说:“刘部长啊!我们连饭都吃不饱,拿什么养鸡啊!”

  这就是刘永成进入草坪子村第一天看到的情况。

  “在回去的路上,我坐在车上放声大哭!”刘永成说,“在大山深处,我们还有吃不饱饭的农民!”

  “党建+”,村党支部扛起共同富裕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1月3日,徽县嘉陵镇稻坪村召开分红大会,嘉陵镇稻坪村党支部书记、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尹守明代表合作社领取集体分红资金。

  “怎么办?60多户人怎么才能到2020年实现脱贫?一个一个来扶?不行!出路在哪里?这个难题该咋破?”刘永成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地处林缘区的草坪子村虽然土地产出少,但有一种几乎绝迹的农家土鸡,因头顶有一簇绒毛,被当地人称为帽帽鸡,不仅适合围栏放养还劳动强度不大,符合草坪子村的劳动力状况,能否将这一独有的资源激活?该怎么激活?

  “抱团!”

  刘永成经过深思后认为,“应该抱起团来!聚人力、财力、资源,让大家共同富裕。最好方式是办合作社,但是大家的思路能否一致?合作社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和平等?财务如何公开?如果做不好,不但脱不了贫,致不了富,还有可能造成国家扶贫资金的损失甚至是负债,怎么破题?如果能把合作社的题破了,就破了精准扶贫的题!破了产业扶贫的题!破了脱贫的题!……”

  刘永成在内心进行了一场一个人的头脑风暴!

  “我认为先把合作社建设起来,先用村里的能人带动。但是,这样做,短期可以,长期谁来做?”经过再三思索,刘永成忽然想到:不是哪一个人,而是组织,是村级的党组织,村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共同富裕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来!这也是村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号召、要求和政策的责任所在。

  紧接着,刘永成将这一设想付诸实施。

  2015年初,通过发挥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其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党组织出面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宕昌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刘永成拿着县委组织部从办公经费里挤出的20万元作为合作社的启动资金和集体资金,由村党支部控股,给村里32户贫困户每户配股1000元,同时贫困户自己入股1000元或以上。因为,如果自己不拿钱,就不易调动大家关心合作社发展的积极性。然后,非贫困户也吸纳进来。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模式,组建了草坪子村羌凤帽帽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随后,由宕昌县委组织部干部捐赠,为贫困户每人免费发20只鸡苗,请兽医部门的干部为群众教授养殖技术,草坪子村开始养起了帽帽鸡。

  在山水林草之间生长的稀有帽帽鸡,因肉质好、营养价值高,非常受市场欢迎。2015年夏季,草坪子村刚长成的一只公帽帽鸡可卖200元以上,母鸡约150元,供不应求。通过草坪子村网店帽帽鸡卖出宕昌和甘肃,种蛋远销云南、四川、浙江。合作社启动后的9个月里,草坪子村的羌凤帽帽鸡养殖合作社共实现盈利8.2万元,理事会决定将这些利润全部分配给股民。

  2015年12月,宕昌草坪子帽帽鸡养殖合作社举行了第一次正式分红。

  村民罗云一家收到合作社免费投放的20只鸡苗没多久,又自费买来24只普通鸡苗。在分红大会上,罗云拿到了2000元的分红,妻子被评为“养鸡能手”,得到了200元奖励。

  “宕昌草坪子村因养鸡分红的新闻引起了“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报》、《贵阳日报》等全国很多家媒体的报道。”刘永成说,“看到这一做法后,2016年元月,贵州六盘水市农办曾多次联系我们学习经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