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合作社如何实现产业扶贫?徽县这样破题

 2019/01/03/ 2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徽县龙崖老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树蜜质检报告。

  依照这一模式,帮助火石村成立了马鞍梁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搜集青泥岭周边4个乡镇10多个村的当地黑猪,建立散养繁育基地;为火石村党支部注入资金20万元,给14户贫困户和1户返贫家庭每户配股1000元,明确村集体控股18.5万元,其中5万元股金产生的红利作为村集体积累,剩余的13.5万元股金所产生的红利平均分配给贫困户。

  目前,火石村农户的收入已经有五种来源:土地流转的钱、外出打工的钱、在合作社打工的钱、入股分红的钱和向合作社出售秸秆饲料的钱。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最大限度地分享红利,每当合作社养殖的生态猪快出栏上市前,合作社还面向所有户进行临时扩股。

徽县龙崖老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树蜜的绿色食品证书。

  刘永成说,这充分体现出,党支部是政治引领、组织群众和领导发展的核心;合作社是产业发展的基地和孵化园,贫困户是产业发展的生产者和受益者,电子商务是宣传、推介和销售的平台。形成了产业跟着市场需求走,贫困群众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党支部走的良好格局。

  全国首创的社联社,将新模式惠及更多合作社和村民

徽县青泥岭树蜜产品

  刘永成说,这一模式正给徽县的产业扶贫带来一系列改变。

  一是党支部的变化。由引导者变为管理者和服务者。通过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保障了合作社的发展导向,让群众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提振了致富的信心,增强了党支部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村干部以前“动嘴多”、想自己的事情时候多,现在“动手多”、想群众的困难多,积极参与合作社的生产、管理、销售和监督,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提升了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

  二是帮扶干部的变化。由指导者变为实践者和推动者。因为帮扶工作有了抓手。

  三是群众的变化。由观望者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火石村基本实现家家有股份,户户有产业,群众有了务工收入、务农收入和入股红利、配股红利、村集体分配红利这“两重收入、三重红利”,既能防止贫困户返贫,也让他们看到了致富希望。如火石村的一位老上访户,现在主动入股合作社成了股东,思想和行动上有了巨大的转变,心气更顺了、劲头更足了。以前村上评定低保,群众给自己要、帮亲戚争,去年多数人主动要求把自己的低保让给家庭更困难的人家,村风民风变得更淳朴了。

记者了解徽县青泥岭树蜜产品

  截至目前,徽县已建成支部领导的集体+个体的混合模式合作社126家,发展了“青泥黑猪”、“青泥岭树蜜”、苗木、蔬菜、西瓜等20多个优势产业,分配红利2800多万元。

  在此基础上,徽县县委、县政府实施了“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为全县213个村每村注入20万元的产业启动资金,带动全县共建立合作社983个,吸纳贫困户3万多人;发展特色产业27.1万亩,实现产值18.8亿元;全县村级集体资金达5937.4万元,其中贫困村达631万元,贫困村集体积累资金平均达到7.2万元。

  刘永成说,为了让“劣势变优势、优势变产业、产业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经济收入”的产业发展思路、党支部领导下的集体+个体混合经济”模式惠及更多合作社和村民,徽县在扶贫中提出了社联社的方式。

  即由一个合作社打出的产业、产品品牌,周边合作社可以按照创立品牌的合作社的要求共用一个品牌和商标,实现社联社抱团联合发展,共享产业红利。

在徽县龙崖老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树蜜产品体验店内,工作人员展示青泥岭树蜜产品。

  具体的模式是一分六统:一分是分基地建设,各自的合作社建设你自己的生产基地;六统即是统一品牌、商品、商标、价格、饲养(生产)方式、质量。

  比如说,“青泥岭树蜜”,邻近几个村子的合作社可以在一分六统机制下,共用共享共建这一个品牌。

  刘永成说:“如果说,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村产业扶贫中整合农业资源、对接市场的一艘航母,那么,由徽县在全国首创的社联社,则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产业扶贫和经济发展的航母战斗群!各合作社之间,既能联系又能分割,既能协调作战,又能独当一面!”

  “世界上公认最早的比较规范的合作社诞生于欧洲,但是徽县正在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合作社,正在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何建设、如何成为推动产业扶贫的力量,如何成为农民脱贫奔小康的力量破题、探索。”刘永成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