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机票诈骗“套路”多 甘肃机场公安提醒您谨防受骗

 2019/01/03/ 2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毛思程

  每日甘肃网1月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毛思程) 新年伊始,又将逢春节,诈骗分子都极其活跃,近年来机票诈骗事件频频发生,虽然“退签、改签机票”这种诈骗新闻天天播,但是很多市民依旧对这些招数毫无防备能力,一不留神又入了骗子们的圈套。为此,甘肃机场公安整理了几起具有代表性的机票诈骗案例,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从被动维权转变为主动预防,远离套路,拒绝受骗!

  案例一:“万能机票”吸引力大 

  急需用钱的张某在微信朋友圈中谎称能买到“万能机票”,可以预订一年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飞往世界各地的机票,价格为800元~1300元。被刑事拘留后他交代,同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实施的诈骗行为,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受害者达40多人。第一步,他全价购买机票再以低价卖出,从而获得信任;第二步,利用预售机票的幌子敛财。   

  案例二:为了骗钱先送钱

  受害者收到航班取消的短信后,不法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核实旅客信息,询问其银行账号、户名及余额,并向其账户转200元“飞机延误赔偿款”。汇款前,不法分子会向受害者账户汇入一定金额,使受害者银行账户内的余额与受害者输入的转账金额相等,从而使受害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功转账。

  案例三:帮“朋友”买机票

  不法分子通过盗取他人QQ、微信等社交账号,在其朋友圈中寻找受害者。在获取受害者信任后,谎称在国外预订机票无法付款,请受害者帮忙将机票款汇入指定银行账户。

  消费者如何防范

  新型诈骗防不胜防,诈骗犯们屡试不爽,究其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骗子们套路深,一方面是因为我们防范意识太浅。所以,针对“航班诈骗”,小编总结了几个要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擦亮“火眼金睛”,远离防骗套路!

  不要贪图便宜

  面对超低折扣机票,消费者务必保持清醒。在一年中,即使是同一航线的同一航班也会因为是否处于旅游旺季或出行高峰,机票价格有所变化。所以,对于那种承诺低价乘机的“万能机票”一定要有所警惕,以免贪小便宜吃大亏。

  详细了解退签、改签流程

  在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发票行程单”等内容的短信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机场客服电话、官方网站等多方渠道进行核实确认。

  谨防钓鱼网站

  一些与正规航空公司网站非常相似的“双胞胎”网站,往往不是完整的网站,只有简单的几个页面。虚假航空公司网站一般提供不了未来一段时间的航班信息,除订票、付费页面之外的其他页面非常简单,甚至干脆处于“正在建设”状态。遇上这样不完整的网站,绝对要多个心眼儿。

  不盲目相信“400”电话

  收到航班取消短信后,应与航空公司客服人员联系以确认情况是否属实。如不记得航空公司客服电话,可通过114查询。不可盲目信任“400”电话,更不要按照诈骗短信、电话指示通过ATM机、网银等方式转账。

  不可泄漏隐私信息

  当旅客进行正常机票退改签时,即使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需要核实旅客信息,也不会询问旅客银行卡的余额,更不会索要银行卡密码。所以,一旦有所谓的客服人员向您询问银行卡密码或余额,一定要留个心眼儿,不要轻易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

  真假朋友要分清

  一些不法分子会通过盗用他人社交工具账号骗取钱财。当有人通过微信或QQ向您借钱或请您垫付款项时,即使是熟人的账号也要通过电话或其他途径进行确认,防止上当受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