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2019/01/04/ 04: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柳鹏

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柳鹏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着力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推动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老干部“三项建设”。

  一是突出党性锤炼加强老干部政治建设。积极组织老干部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种形式促进老干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经常化,教育引导老干部始终将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理论武装加强老干部思想建设。坚持并完善老干部每月定期参加所在党组织学习活动制度,使老干部政治学习常态化。为老干部征订报纸杂志,为老干部提供精神食粮。充分运用新兴媒介帮助老干部开展延伸学习,通过网络媒体推送学习资讯,确保学习全覆盖。三是突出政治凝聚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市县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

  二、坚持以精准精细为目标,认真落实老干部待遇。

  一是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认真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等制度,充分保障老干部政治权益。建立健全老干部生活待遇正常增长机制,按时足额落实各项生活待遇,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医疗费统筹标准,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健康体检工作。采取开辟就医绿色通道、设立家庭病床、缩短医药费报销周期等措施,着力解决好离退休干部在就医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使老干部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二是尽心尽力为老干部办实事。健全完善特困帮扶机制,通过开展党内关怀、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措施,加大对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属的帮扶力度。特别是对身患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家庭负担重的老干部,及时走访慰问,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做好帮扶工作。着眼老干部需求多样化,进一步完善“四就近”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可选择和全方位、零距离、家政式的服务体系。三是用心用情服务离退休干部。强化精准服务意识,针对不同经历、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老干部,分类具体指导,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建立健全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及时掌握老干部思想、生活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注重从精神上关心关爱老干部,为老干部提供丰富多彩、益身益心的文化服务和精神慰藉。

  三、坚持以独特优势为支撑,为传播正能量搭建平台。

  一是紧贴发展大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组织老干部积极为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文化旅游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撑劲助力。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老干部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及关心关爱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突出特色亮点。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为老干部搭建描绘中国梦、传播正能量的载体和平台。三是注重活动实效。坚持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针对离退休干部专业特长各异、兴趣爱好广泛等特点,最大限度激发参与热情,引导他们多做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工作,多做稳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确保老干部活动取得实效。

  四、坚持以组织建设为保障,提升老干部工作质量。

  一是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机制。经常联系走访离退休干部,参加老干部的重要活动,积极协调解决重要问题,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老干部政策,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维护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新格局。二是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管理。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室。三是加强老干部工作力量建设。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热爱老干部工作的干部选配到老干部工作部门,优化班子结构,增强工作活力。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能力素质,着力解决老干部工作人员能干事、会干事的问题,确保以过硬的能力、优良的作风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作者系中共武威市委书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