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为市民减负 让农民增收 兰州最大一站式净菜分流中心有望年内建成

 2019/01/04/ 08:32 来源:兰州晚报 首席记者刘蔚霞

为市民减负 让农民增收

兰州最大一站式净菜分流中心有望年内建成

  每日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1月3日下午,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与甘肃三益净菜公司达成意向合作,将在该中心建设兰州最大的一站式净菜分流中心,为兰州市民提供绿色、环保、平价的放心蔬菜。

  1 最大“菜篮子”距市中心仅14公里

  据了解,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龚志荣提交了《关于在兰州建立本地绿色蔬菜一站式净菜分流中心的提案》,兰州市商务局对该提案高度重视,经过前期广泛走访、深入调研,于昨日召开现场办公会,召集甘肃三益净菜公司和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和蔬菜物流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面对面沟通、点对点协商,并顺利达成合作意向。

  按照《兰州市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要求,兰州市规划以批发市场、配送中心、大中型标准化菜市场、小型标准化菜市场、社区便民菜店为核心的菜市场五个层级体系。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项目为甘肃省8大商品交易市场之一,是兰州市最大的“菜篮子”惠民工程。2015年该项目被商务部评为国家公益性市场试点项目。项目位于榆中县定远镇,占地面积4838亩,建筑面积180万㎡,总投资92.8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占地面积2230亩,建筑面积120万㎡,已累计投资近40亿元,主要建设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包括高原夏菜、精果、副食、粮油、药材、水产、肉类、冻品、干货、农资、清真食品和国际交易区等12大功能区;项目二期占地面积2608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信息展示、研发中心等8个子功能区。

  项目一期蔬菜交易区、水果交易区、物流配载区已于2018年3月28日启动运营,信息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配套服务也已投入使用。项目距离兰州市中心仅14公里,紧邻连霍高速、309国道、南绕城高速,完全符合1小时经济圈的要求。市场已建成大型冷库10万吨,能够第一时间保证蔬菜新鲜程度,且检验检测中心可随时监测蔬菜品质,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已与北京新发地市场、南京众彩市场、南宁北港物流园等国内大型市场签署了战略协议,建立跨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共用、信息共享,从根本上保障兰州及周边地区的蔬菜采购和供应,对保障供应、平抑物价发挥着重要作用。

  2 “净菜进城”符合消费需求

  龚志荣是甘肃三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从14岁开始到兰州打拼,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他认为,一个城市周围一小时经济圈内必须有一个县作为蔬菜供应链。公司针对农民卖菜难和市民买菜贵的问题,开创了三益净菜加工模式,配送中心结合“生产基地+互联网+净菜”的全新理念,净菜加工主要以将基地和订单农户种植的蔬菜,经检测合格后,去除不能食用的根茎黄叶等,清洗后可直接切配食用,再通过冷链配送的模式,定时定点配送到兰州各大高校、工企业食堂、蔬菜超市,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城市生活垃圾及客户开支。

  据兰州高原夏菜蔬菜物流交易中心董事长蒋建伟介绍,市场正在建设的加工配送区M4分区即将投入运营,具备储存、检测、加工、分拣、配送的功能,建筑面积8771㎡,可作为净菜分流配送中心的首选地址,同时在建的A区加工配送区地下建筑面积近5万㎡,2019年可建成投入使用,完全满足净菜分流配送中心的需求。

  兰州市商务局调研员王绍荣表示,“净菜进城”新模式符合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市民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流通时间,保证了蔬菜的品质和质量,符合绿色发展理念,也是高原夏菜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通过双方的真诚合作,高起点规划设计,打造兰州市一流净菜分流中心,直通末端消费,从源头上解决贫困户种出的优质蔬菜滞销、产地菜农卖菜难等相关问题,既给农民的“钱袋子”增收,也为市民的“菜篮子”减负。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刘蔚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