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我和我的祖国】张文轩:教书育人一辈子

 2019/01/04/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张文轩:教书育人一辈子

张文轩挥毫泼墨。

  “我这辈子经历了共和国成立、念小学读中学上大学、当过三回老师,去过包括日本、瑞士在内的很多国家,可以说,如今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也是老百姓最自豪的国家,全世界还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和中国一样,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75岁的兰州大学中文系退休教授张文轩说。

  1 最难忘:解放

  “我1944年出生于永登县一个农村家庭,这辈子经历见证过的事很多,但最让我难忘的莫过于解放,那可真可谓改天换地!解放前的事我还有印象,那时百姓的日子可以用‘兵荒马乱,民不聊生’来形容。‘马家军’成天抓兵、要粮、催伕,老百姓称‘马家军’为‘粮子’。只要‘粮子’进村,人们就关门躲避。再加之地方上土匪很多,黑社会逞凶霸道,穷人没法过日子,富人也不得安宁。教育十分落后,文盲成群,偌大的永登县只有一所简陋的中学,公立小学非常少,山村有条件的孩子要读书只能上私塾。我4岁多时到乡里的一所私立小学上了一年级,同班十七八岁的小伙子经常欺负跟我差不多一样大的小孩子,结果学没上成。解放后,解放军来到了村庄,唱着歌儿给群众挑水、扫院子,土匪不见了,恶霸被镇压了,村里的男女娃娃都上学了,人们这才明白‘解放了,天亮了’!”张文轩说。

  1950年9月,张文轩上小学一年级,那时候上学不收学费,作业很少,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食堂吃,有菜有肉,每月掏12元的伙食费,大部分同学都能享受助学金,学校纪律严明,同学们学习气氛浓厚。

  1956年,他被保送上了永登一中初一,当时初一招了8个班,那一年,全校组织的纪念鲁迅逝世20周年征文竞赛,他得了全校初中年级最高奖。196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兰州大学中文系,1968年大学毕业分配时他报名申请到既偏远又寒冷的青海去,报到后被分配到部队锻炼。一年多后离开了部队,被分配到当地一所农村基层中学任教。1978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兰州大学中文系攻读硕士研究生,1981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古汉语教研室主任、语言教研室主任、中文系主任,直至2008年退休。

  2 这辈子:当过三回老师

  张文轩深情地讲述道:我这辈子当过三回老师,正如孔子所言“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故曰教学相长也”。也就是说,通过学习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通过教人才能感到困惑。知道自己学业的不足,才能反过来严格要求自己;感到困惑然后才能不倦地钻研。所以说,教与学是互相促进的。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要不然,讲不通!

  第一回“当”老师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那时候我还上初中,利用假期的夜校给生产队的年轻人扫盲。第二回是在部队锻炼结束后在一所农村中学当老师,当时的中学初中三年、高中两年。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需要教什么,就教什么。我教过物理、数学、政治,主要还是教语文。教语文最费事,教材变化快,每次都要重新备课,而且每一周都有作文课,每一本作文要批改,还要写评语,每天晚上都要熬到深夜。第三回当老师是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既讲《古代汉语》,也讲《现代汉语》,还开选修课《音韵学》。由于当时授课任务重,加之还有一些其它原因,失去了深造机会,但我始终在教学第一线,不光给中文系的学生上课,还给新闻系、图书馆系的学生上课。上课多,思路广,接连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所以后来评副教授、教授职称,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在我看来,教书育人是非常光荣的事业,也是非常神圣的职业,要把别人教好,自己先得做好表率,学问要深厚,走得端、行得正。

  3 带学生:具备四个条件

  一头华发,思维敏捷,自称“身体没有一点毛病”的兰州大学中文系退休教授张文轩,已是一位75岁的长者;下雪了,他会清扫所居住的院子里的积雪;上下楼,他低碳出行不坐电梯;教育他人任何时候都别把自己和贡献看得太重,要感念这个社会上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农民还是工人,没有农民就会挨饿,没有工人就没住的地方……

  冬季早晨6:30起床(夏季早晨6:00起床),洗漱完毕后开始写毛笔字、看书、写论文,这是他在不外出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下每天的必修课。家里的2万余册以汉语言、历史、古典文学为主的图书是他的精神家园,随手拈来一本,都能让他气宇轩昂。

  张文轩指导的研究生有30多名,想成为他的研究生,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德行好,而且能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生活上低标准学术上高标准,他更喜欢来自农村的学生。二是记性好,记性好的人一般不犯重复性错误,学到的知识可以叠加、增进,比如古文、诗词背诵得多不多。三是字写得好,尤其是毛笔字好,写毛笔字能培养一个人认真、精益求精的习性。四是身体好,学习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光白天的时间不够用,还得熬夜加班加点地学。

  “我对带的研究生要求很高,他们找对象,都要把人领过来让我‘把关’,主要是教会他们如何去识别一个人,不要让表面现象蒙蔽双眼。可以骄傲地说,我带的研究生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离婚的!”张文轩笑道。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在科技、经济等方面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使中国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和提高,也给像我一样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为祖国的语言文字事业和文化事业,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张文轩如是说。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