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促进贸易物流新发展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专访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

 2019/01/06/ 06: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严存义 杜雪琴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 厅局负责人访谈】

促进贸易物流新发展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专访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杜雪琴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商务领域不断抓改革、扩开放、活流通、促消费、强招商、惠民生,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顺应全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我省商务领域的改革开放经历了探索起步、快速发展、国际接轨、全方位开放四个阶段。”近日,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在接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专访时说,改革开放40年来,经过探索实践,我省由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粮票、布票、棉票等凭票供应成为历史,内贸流通行业活跃繁荣,外贸、外资引进快速发展,市场主体参与进出口的活力得到极大激发。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加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向东承接产业转移,向西开行中欧班列,向南建设南向通道,形成了海陆空、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内外贸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任福康说。

  今天,城市现代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综合超市、便利店星罗棋布,农村专业批发市场、农产品产地市场、乡镇农贸市场互为补充,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异军突起,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

  任福康介绍,通过40年的流通体制改革,2017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23亿元,比1978年20.7亿元增长165.4倍,年均增长14%,内贸流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与流通在引导生产、拉动消费、稳定物价、吸纳就业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

  内贸流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省外经贸的牵引带动作用也显著增强。过去40年,我省持续不断融入世界经济,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经贸往来关系。2017年我省进出口达到341.7亿元,比1978年5941万元增长579.2倍,年均增长18%,出口商品有20大类200多个品种,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我省还积极利用外资与招商引资拉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任福康说,自1980年设立第一家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兰光彩色冲印公司以来,我省已累计设立外资企业2167家,实际利用外资19.8亿美元;2017年我省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5510亿元,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7家,中国500强70家,民营500强78家。

  目前,我省以敦煌文博会、兰洽会、药博会为主的国际化展会节会平台,积极推介,扩大招商,兰州新区和7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武威保税物流中心),成为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聚集地,兰州航空口岸、敦煌航空口岸、兰州铁路口岸和水果、冰鲜水产品、肉类、木材、汽车整车进口等指定口岸建成并成功运营,开放平台在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人文经贸交往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任福康表示,今后我省商务部门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落实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商务人才培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强区域协作,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实施精准招商,承接产业转移,新引进一批世界、全国及民企500强企业,努力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