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脱贫攻坚奔小康】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2019/01/07/ 0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宋振峰 通讯员 刘爱君

【脱贫攻坚奔小康】

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

——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精准帮扶,让渭源乡村越来越美丽。(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通讯员 刘爱君

  渭源人民永远记得,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乡亲们,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渭源这个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省深度贫困县,向贫困发起了总攻!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渭源县将帮扶工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集结总攻的兵力、吹响总攻的号角,采取超常规办法,尽锐出战、苦干实干,突出精准、聚焦质量,下足“绣花”功夫,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渭源县预计31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减少贫困人口2.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5.98%降至8.97%,是近年来减贫力度最大的一年。

  更“细”——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全新帮扶格局

  54名帮扶干部,被黄牌警示;400多名帮扶责任人,被集中约谈……

  因为帮扶工作不力,这两年,渭源县的帮扶干部陆续挨了板子。这些处理,让当地不少干部为之一震。

  曾经在帮扶工作中,“走走过场”“装装样子”被少数驻村干部当作驻村帮扶的“潜规则”。

  精准扶贫,必须将驻村帮扶打造成精准扶贫的“滴灌管道”。渭源县探索创新一系列机制,破解干部帮扶漂浮、脱贫脱节顽疾。

  建立了一套全员覆盖的结对帮扶机制——

  渭源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深度贫困乡镇和村倾斜。由两名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带头示范推动,4992名省市县乡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

  建立了一套重心下沉的作战指挥机制——

  攻坚,到一线去!渭源科学配置脱贫攻坚力量,统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成立了县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了乡镇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组建了县乡两级驻村帮扶工作总队,所有村都配备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关口前移、一线调度、一线作战。

  建立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全员培训机制——

  着力打造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做好帮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一套专题培训考试、会前测试和督查随机提问测试相结合的全员培训体系。先后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县乡帮扶责任人全员培训4期1.8万人次。

  建立了一套责任明确的督查考核机制——

  攻坚克难,最怕花拳绣腿,最忌光说不练。省市县帮扶单位帮扶计划落实怎样?帮扶成效怎样?都要定期在帮扶工作推进会上接受集中“面试”,查找短板、督促进度、开展满意度测评……

  省直组长单位财政厅派出帮扶办干部定期蹲点调研,每周一督促、每月一调度,协调各帮扶单位分批次、有计划地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经常性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

  县乡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对脱贫攻坚每周督查、每周通报、每月评比。好的授红旗,差的发黄牌,严格的督查问责倒逼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联乡包村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全覆盖签订帮扶责任书,落实责任清单。

  干不好警示惩戒,干得好表彰奖励。渭源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这两年,共提拔交流扶贫攻坚一线干部424名,占提拔交流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层层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由此,渭源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帮扶体系,形成了鲜明的工作导向和浓厚的攻坚氛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