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拓宽脱贫致富路——临夏州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纪实

 2019/01/08/ 0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拓宽脱贫致富路

——临夏州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纪实

  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 “扶贫车间”,工人正在进行服装加工。和政县扶持企业在乡村创办“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2018年12月7日,大雪节气。走进永靖县三条岘乡塔什堡村,很远就能听到“扶贫车间”里的机器声,车间里的30余名工人正忙着赶制预订的成衣。

  “工作都是计件制,每月下来工资有2000多元。”来自三条岘乡青和村的赵玉秀高兴地说。

  如今,“扶贫车间”已成为临夏州各个村镇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实现了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的目标,成为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临夏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多举措推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实现“一人就业、一户脱贫”的目标。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州城镇新增就业22585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5%;劳务输转50.8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35万人,共实现劳务收入89.44亿元;建成“扶贫车间”115家,吸纳6127人实现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38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强化组织体系建设 实现责任落实纵到底横到边

  临夏州成立脱贫攻坚工作包县督查组,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指导组,分层次、分阶段、分行业督查落实就业扶贫工作,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就业扶贫专责工作组,统筹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全面开展。

  据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文俊介绍,州人社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技能培训、劳务输转、创业贷款扶持、社保扶贫、健康扶贫等5个脱贫攻坚专责小组及对应各县市的8个一线工作小分队,小分队工作下沉至乡村一级,并采取“任务清单→督查指导→问题清单→回访通报→跟进落实”的“两清单一通报”工作机制,深入8县市督促、指导、帮助开展各项扶贫工作。

  “我们工作的重点在基层一线、在群众身边,这样有利于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按需求解决群众就业、创业等方面难题,使贫困户实现增收,为全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李文俊说。

  临夏州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深入整改2017年扶贫考核、省委“两州一县”督查组督查、省政协监督性调研等方面反馈的各类问题,并分项建立了《问题整改工作台账》,严格实行挂牌销号,有效整改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州人社局建立了全州人社系统“一周一推进”和县(市)问题通报督办制度,做到“一旬一通报、一月一分析,一季一总结”,提高了工作效率。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