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用电影艺术讲好甘肃故事——甘肃电影《丢羊》获中国电影华表奖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9/01/08/ 0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丢羊》的产业引领价值

  燕 兵

  《丢羊》喜获华表奖,是甘肃电影的盛事,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探寻电影发展道路,起到了重要的鼓舞和带动作用。

  除了这部优秀电影的思想和艺术成就,在产业引领方面,《丢羊》所探寻的模式同样具有范例性。

  其一,精准把控项目,积极引导投资,共同完成拍摄。鉴于省情市情,兰州市文联作为出品发起单位,在项目选择上力求小而美,投资规模精准把握在小制作精品的范畴内,明确项目定位、筹集启动资金,然后吸引具有一定投资能力和创作能力的制作单位加入。这种模式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减少了投资风险,让尚在幼小阶段的电影文化企业力所能及又勇于担当,较好地完成制作任务。“丢”系列三部作品都是以这种投资模式,与浩发影视等民营制作公司合作实现了目标。

  其二,既放手又援手,合力保证项目实施顺利。项目实施过程当中,兰州市文联和制作单位各司其职又协同工作,切实发挥了文化管理部门和领军人才的引领、带动、指导作用,又给年轻的制作单位充分的施展空间。这种在生产制作环节的密切协作,保证了作品最终的思想和艺术品质。

  其三,注重作品的市场传达,项目推广多元化。通过举办首映礼、分享会和参加电影节等方式,迅速扩大影响,引起了广泛关注。市场推广环节,通过多种发行渠道和方式,实现了受众的最大化。院线上映、电视播映、农村院线放映、城市公益流动放映和网络播映“组合拳”,使作品的观众覆盖面大大增强,也由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广泛的口碑传播。这部影片也是兰州市首部进入院线放映的原创电影,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幕后

  电影《丢羊》获奖前后

  王银军

  电影《丢羊》于2016年2月由兰州浩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向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电视剧处申报备案,电影电视剧处经组织专家审查后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局公示,于同年3月2日取得剧本备案回执单。浩发公司在当年5月11日完成拍摄,电影电视剧处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电影完成片的省级审查,汇总撰写完善的审查报告并出具审查决定书之后,及时申请办理公映手续。2016年9月,该片拿到了公映许可证和龙标;9月9日,在全国城市院线首映;10月,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与此同时,电影电视剧处大力推荐该片上载到全国农村电影节目平台,并在全国农村院线协调推广、购买放映。两年多来,《丢羊》在电影频道累计播出数十次,在全国农村院线特别是在我省飞天农村院线共点播放映2万多场次。2017年,《丢羊》因发行放映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浩发公司评为当年度全省先进创作生产单位,并给予了奖励。

  2018年9月,中宣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荐参评影片类型有:故事片、少儿影片、农村题材影片、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和动画影片,凡2016年后半年到2018年前半年出品的以上类型影片、在全国电影院线公映并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影片,均可推荐参评。经过全省各市州和省局推荐,由省委宣传部组织专家,从全省选送的近20部本土电影中认真筛选了包括《丢羊》在内的7部影片上报到中宣部国家电影局争取华表奖。

  2018年11月30日,根据国家电影局通知,我省电影《丢羊》获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提名。

  2018年12月8日晚,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丢羊》作为20部获奖作品之一,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这也是我省电影自2000年起第6次入围、第3次问鼎华表奖殊荣。而《丢羊》是第一部本土原创故事片获奖。

  中国电影华表奖简称华表奖,创办于1994年,自2005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中国(内地)电影界的政府最高奖,体现党和国家对电影事业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扶持。目前,中国电影华表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一起并称中国电影的三大奖,其中百花奖和金鸡奖又合并为中国电影双奖,分别代表群众性和专业性。这三个奖是经中央批准的三项常设全国性文艺大奖。根据中宣部2015年印发的《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大幅压缩原有的20大项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其子项和获奖数额也进行了大幅调整压缩。华表奖由原来的25个子项、54个获奖数额压缩为11个子项、20个获奖名额。

  近年来,甘肃电影展现出了较大的活力,2015年共有41部电影申报备案,拍摄完成6部;2016年共有48部电影报备,拍摄完成13部;2017年共有57部报备,拍摄完成10部;2018年达到88部报备,拍摄完成20部。回顾发展,可以说属地审查机制的建立奠定了本土电影发展的制度性基础,激发了我省专家学者和影视制作机构积极思考、研究和创作本土电影的热情。2018年,《雪葬》等三部电影入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丢心》获得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单元最佳影片奖,《天水来的姑娘》等十多部电影均在央视六套黄金时段播出。

  下一步,有关方面将修订完善《影视精品“以奖代补”办法(试行)》《甘肃省精品剧目、影视精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西部类型影视剧本工程实施方案》《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题材影视剧本孵化管理办法》等评奖、孵化管理办法,以国家电影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及指导意见为依据,立足甘肃实际,继续提升管理能力,严格把好审查关,以剧本孵化、剧本征集、选题规划三位一体的推动模式抓重点题材和重要时间节点剧本创作;通过西部类型电影剧本征集,吸引全国创作者写甘肃,讲甘肃故事;利用短片电影展平台,与全国业界交流甘肃优秀电影资源,争取更多国内外合作。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修订资金管理办法、完善孵化遴选机制,健全科学合理、权威公正的评奖评优体系,明确社会效益要求,引导激励全省电影企业创作生产更多优质影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