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健身广场】老年人运动要小心运动损伤

 2019/01/08/ 0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青松

健身广场

老年人运动要小心运动损伤

  张青松

  八旬老太和孙子打篮球,腰椎压缩性骨折;七旬爹爹练劈叉,腿疼得厉害……现在老年人生活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退休后不甘心宅在家里带孙子做饭,为活出自我,参与的运动五花八门,从而成为运动损伤“新军”。武汉市第四医院前两年接诊的运动损伤患者中,有近四成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很多老年人肩膀痛就以为是肩周炎,可实际上却是肩袖损伤,这跟很多老年人在小区健身器材上频繁做上拉推举动作有关。因为这些动作会加重肩关节的负荷,很容易造成肩袖撕裂。

  有些大妈为了减肥,白天暴走晚上跳广场舞,结果因过度运动造成膝关节软骨、半月板磨损,有些需要关节镜下修补才能康复。暴走时步幅过大,用力猛,这样对膝关节损伤大,再加上广场舞有很多身体旋转、下肢扭转的动作,这些动作对身体重心控制、下肢的力量和稳定性都有较高的要求。如果连续运动时间太长,膝关节磨损会加重,膝关节功能就会失去代偿而出现症状。

  老年人本身韧带肌腱组织弹性变差、关节活动范围小,再加上骨质疏松症、肌肉萎缩,如果运动时不注意,很容易受伤。最常见的受伤部位就是肩部和膝部;其次是脚踝、肘关节,如网球肘、肩袖损伤、膝周肌腱损伤、软骨损伤、韧带撕裂。

  另外每个人的生理、身体素质不同,老年人要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模式。许多老年人认为运动强身健体,运动量越多越健康,其实不是。人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如果超负荷锻炼,不仅不会带来健康,反而会有损身体机能,损伤肌肉。老年人运动的目的不是让人疲劳,而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和心肺的能力。

  老年人爱运动注重健康值得提倡,但运动方式和运动量的选择需要量力而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