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州大学侯小琳教授喜获赫维西奖 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二位中国人

 2019/01/08/ 08: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马文艳

兰州大学侯小琳教授喜获赫维西奖

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二位中国人

侯小琳教授近照

  每日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7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得喜讯:1月4日赫维西奖(Hevesy Medal Award)评选委员会发布消息,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侯小琳教授,因在痕量放射性核素分析、大尺度环境放射性示踪、核设施退役废物表征研究等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荣获国际放射分析与核化学领域最高奖——赫维西奖。侯小琳教授成为继柴之芳院士之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据悉,赫维西奖是以已故诺贝尔奖获得者George von Hevesy(赫维西)命名的一项国际奖项,是国际放射分析和核化学领域的最高奖。用于表彰在理论与应用核化学和放射化学领域,特别是核分析化学应用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赫维西奖于1968年设立,至2019年先后授予了43位在放射分析方法和应用、放射化学分离和分析方法、核数据、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和放射性示踪剂的应用、穆斯堡尔谱学、放射性纳米粒子以及其他应用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一般每年颁发给一位科学家。

  侯小琳教授长期从事放射分析及放射性同位素在环境和地球科学中应用研究,开发了低碘含量样品中碘的无载体分离方法及其超微量129I化学形态的加速器质谱测定方法,成功利用129I的示踪研究了北大西洋、北极、南极以及我国海域的海水运动与交换过程,建立了一系列难分析放射性性核素的痕量分析方法,并应用于核设施退役废物表征。他提出的一些放射性核素分析方法已被世界其他同类实验室广泛应用。

  2018年6月9日,侯小琳教授正式加盟兰州大学。他表示将在兰州大学组织搭建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方向的特色研究平台,进一步推动核燃料循环与材料学科发展,使其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学科方向。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推动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合作机制建立,助力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

  2019年赫维西奖将于5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颁发。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马文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