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零距离感知环保 甘肃省9家单位被列为第一批地级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

 2019/01/08/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零距离感知环保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每天的生活垃圾都去哪了?沙尘暴来临前如何预警?污水如何从浑浊变清澈,实现达标排放?

  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各省地级市的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等四类设施将逐步向公众开放。我省兰州、白银、天水、张掖涉及环境监测、污水和垃圾处理等9家单位一并被列为第一批地级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这意味着,每位市民都能亲临环保设施现场解惑。

  大气、土壤、水质监测有据可依

  “这个软件就是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结合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系统,可以向公众提供未来3天的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服务。”兰州市环境监测站预警预报室张静手指着电脑屏幕告诉记者。

  张静向记者介绍空气质量预报中各类数据是如何产生,并如何走进千家万户。她进一步解释,兰州市为两山夹一河的走势,地理状况复杂,本地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外来侵入污染物比较多,预报难度大。环境部门克服多种不力因素,尽量让预报又快又准。“2018年11月底,甘肃有一场侵入性沙尘天气,我们从起沙时间到沙尘路径再到持续时间,都做出了比较准确的预报。”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自动监测室的内墙上挂满了多种实时监控设备。工作人员说,目前,兰州市自东向西均匀分布着5个国控空气监测站点和18个省控空气监测站点,全力监测空气质量情况。同时,在兰州石化上风向和下风向处设置了两个预警站,对其有机物的排放实时监控,只要排放有异常,数据上就有反应。另外,市区还建有1个灰霾超级站、 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3个噪音监测站。这些监控传出的系列数据都清晰地显示在监控屏幕上。

  在综合分析室,通过专业仪器设备,公众可以了解到水、气、土、固废等样品是怎样经过前期处理,通过哪些具体程序得出最后的监测数据。

  通过严谨的自动监测、综合分析和预警预报,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已成为全国113个重点城市监测站之一。承担着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固体废弃物及土壤、生物监测、应急监测、污染源监测及科研项目等监测工作,现已开展监测的项目有4大类829项。

  一位环保志愿者表示,通过与环保监测设备设施的近距离接触,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献身建设生态城市的决心。

  垃圾发电,变废为宝

  事实上,城市垃圾围城现象日益严重,填埋、堆肥处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大部分垃圾填埋场都处在即将填满而要重新选择场地的境况。发展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就显得更加迫切。

  记者来到位于皋兰县忠和镇的兰州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中铺子垃圾焚烧发电厂),并没有闻见特别大的垃圾异味。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一期工程日处理2000吨生活垃圾。按照处理量,可以解决兰州市近郊四区全部生活垃圾,这些垃圾经过发酵后通过焚烧发电,可 100%无害化处理。公司年最大处理生活垃圾可达88万吨,年最大发电量除企业自用外可向电网提供用电量2.7亿千瓦时。

  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优点。在了解完垃圾运输、发酵、入炉焚烧和利用焚烧产生的余热进行发电的全过程后,记者来到垃圾吊操作间。透过密闭的玻璃,看见垃圾贮坑内有几只像大号抓娃娃机的“铁手臂”,它们在工作人员的操纵之下灵活自如地抓取垃圾送入焚烧炉。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活垃圾运送到垃圾库,经过5-7天的发酵后,“干的垃圾”被“铁手臂”送入焚烧炉燃烧,产生的炉渣运至处理车间进行再利用,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同时,生活垃圾中的渗滤液经过处理达标后全部回收再利用,实现零排放。

  “为了安全、有效地接待公众参观,公司配备了安全帽、讲解耳机等等必需品,也聘请了专门讲解员一一解答大家的疑问。”作为我省首家向公众开放的垃圾处理企业,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做足了接待准备。

  “做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这一工作,有利于打造最广泛的生态环境保护统一战线。”省生态环境厅宣教处处长曾长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对社会公众来说,保障了他们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对生态环境系统来说,打通了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相互沟通的渠道;对开放单位(企业)来说,是展示企业形象、提升效益的一个“窗口”。

  污水变清流

  城市污水处理是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处理后的污水,无论用于工业、农业或是回灌补充地下水,都必须符合国家颁发的有关水质标准。

  目前,兰州市建成运营污水处理厂9座。其中城区4座,分别是西固污水处理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盐场污水处理厂(兰州中铁水务有限公司)、雁儿湾污水处理厂。远郊县区5座,分别是永登县污水处理厂、皋兰县污水处理厂、榆中县夏官营污水处理厂、红古区海石湾污水处理厂、窑街污水处理厂。

  2018年,兰州市政协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兰州市城市的快速发展,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量越来越多,给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带来很大压力,特别是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和盐场污水处理厂已接近满负荷运行。

  其中,盐场污水处理厂是甘肃首家对公众开放污水处理企业。企业污水处理采用改良型SBR工艺,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因地处居民区,所有构筑物均加盖覆绿化层,是西北地区第一座加盖除臭的污水处理厂。主要接纳盐场、九州片区城市污水,污水处理能力为4万吨/日。

  记者在盐场污水处理厂厂区的细格栅、生化池等场所看到了正待处理的浑浊污水。经过几道工序处理后,原本浑浊的污水变得如同自来水一样清澈透明,变化非常明显。

  “厂区将定期开展开放活动。”盐场污水处理厂副总经理张义表示,污水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能促进企业落实治理污染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企业治污管理水平。

  毋庸置疑,环保设施向群众开放并接受群众监督,增强了群众对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可与信任,有效化解和防范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有利于更好地落实环保责任并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加快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