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西部大地诗心诗意同频共振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诗人精彩语言摘录

 2019/01/08/ 09:02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记者张旭永 华静 孔德胜

西部大地诗心诗意同频共振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诗人精彩语言摘录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 华静 孔德胜文/图

  诗不一定只在远方的田野,诗意像精灵一样,也在城市的角落流淌,就在那里默默地、静静地等着那些漫步或驻足的人。而在这次“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全国著名诗人交流活动中,来自五湖四海的诗人们行走在古老金城的街头巷里,用思绪去轻轻地触碰着城市中游荡着的诗意,进而凝结成了一个个闪着光的灵感火花。于是,本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整理了这些诗人的精彩语录,希望能与广大读者一同去分享这些诗意中饱含着的激情和美好。

  诗人、黑龙江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琦

  情不自禁地做了兰州人

  这个活动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就是把一些最好的诗人在最好的时段请到了兰州,这也是我们大家这几天来都有的一种感动。兰州有一种很奇特的魅力,既可以具象为一碗面、一条河以及一盘羊肉的香气,也可以抽象为高原古朴的精神,或者一份令人迷离的情愫。

  在兰州的人爱兰州,离开兰州的兰州人想兰州,而我们这些平日里好像和兰州没什么关系的人,在这两天却情不自禁地做了兰州人,我们都爱这个地方。所以说,这个活动真的太好了,把我心头还说不清的一种弥漫着的感情召唤了出来。像是乡愁,又或者是每一个诗人都有的那种对于家园、对于故乡的依依不舍。

  诗人、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

  为城市文化留下诗歌的符号

  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打造自己的文化,如今兰州也正在打造精致兰州、文化兰州。尽管在这之前兰州也有其他的诗歌活动,但我觉得这次的活动做得非常漂亮。

  此前,也有很多城市做过有关文化符号和诗歌的活动,但这次的这个命题很有特色,还聚集了这么多一线上的优秀诗人,并面向全国的诗人广泛征集这一首“情诗”。无论征集来的作品有多少,这个活动本身一定会在文化兰州建设中留下重重的一笔。

  兰州还是一块非常适合诗歌成长的土壤,很多出色的、集群的诗歌爱好者不仅在兰州成为了优秀的诗人,许多人还成为了行走在全国的优秀诗人。当这个活动结束后,一定会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留下一种记忆或符号,进而会产生一种非常好的气象。兰州,我爱你。

  诗人、《十月》杂志诗歌编辑谷禾

  诗歌创作要有定力

  甘肃是中国诗歌的大省,许多本土诗人在全国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甘肃是有自己的诗歌传统的,而且还有一支年龄上可以接续的诗歌队伍,所以总的来说甘肃的诗歌写作是没有丝毫问题的。

  当下的诗歌写作也比较纠结,我个人认为是有价值取向存在的。比如现在有一种写口语的诗,被评论为新诗点,每天也都在推出新的作品,强调的是一种新时期的诗意。这种认识我个人认为没有错,挺好。但是我觉得也有问题,因为这些诗人认为自己代表了中国诗歌的未来和现在,只有他们这种诗才是最好的和有前途的,而其他的都是过时的,这种态度是不对的。

  文学创作是一个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形式,绝不是新的出现旧的就没有价值了,更不是谁会用作品消灭了谁。所以说诗歌创作要有定力,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写,不要做墙头草。

  诗人、《人民文学》杂志编辑刘汀

  用最直接的语言表达最真实的感受

  当我们的文学语言还不够发达,或者说无力表达的时候,留下的就是感叹词。甚至是现在,我们经常会无言以对的时候,留下的也是感叹词。事实上,文学语言发展到今天也不足以表达我们所有的情感和感受。

  比如说遭受了彻骨的疼痛时,有什么样的语言能传递这种感受,可能是没有的。最直接的表达就是从肉体上的疼痛直接抒发到一种感慨,可能就喊了几声,可能就是撕心裂肺,或者就是痛哭。所以,当我们面对无法表达的事物的时候,有时候我们是失语的,这时也许用最直接的东西表达最直接的感受可能也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诗歌也并不是代表其拥有能被众人所感受到的普世性的优美,文学中所提供的情绪不一定都能被理解,但一定是真实的,甚至可能是阴暗的。所以只有把一首诗或一个作品放到这样的一个意义来理解,我们才会看到其不同的地方。

  诗人、《芳草》杂志副主编哨兵

  一首真正好诗应该是一见倾心

  当下朋友圈里有一些十分浮躁的诗人和书法家,因为他们的作品都很简短,动不动就要发到朋友圈里要人点赞。时下一些诗歌的传播途径,与传统的诗歌发展特性是完全相反的。

  比如,唐宋的诗人怎么生活和写作,他们要搞一次聚会可不简单,行船、跑马、找驴车,还要提前几个月就约定吉日良辰,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当他们好不容易在一起的时候,就会格外地珍惜相聚的时光,而这种珍惜也促使他们在创作中将每一个文字都发挥到了极致。

  一首真正好诗给人的感觉应该是一见倾心,这是最直观的感受。当然,如果细究起来好诗应该有三个特征:一是有清晰的文化背景,但绝不是知识的罗列,应该是诗人在时下创作中留下的清晰印记,直接、感性。二是要清晰地感受到作品中要有独特的发现,诗人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三是一定会对传统有所吁求,但不能是简单的呼应,而是在建立自己的法度和风格。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