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会宁:老杨家脱贫致富路子“牛”

 2019/01/08/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姚继东

老杨家脱贫致富路子“牛”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姚继东

  老杨名叫杨克勤,今年70岁,家住会宁县丁家沟镇沈屲村。老杨家有7口人,和大多数淳朴厚道的会宁农民一样,杨家父子俩也未分家。老杨有三个孙子,两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三个读书娃每年的生活费就得4万元。钱咋来?养牛!

  从2015年起,杨家父子利用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开始养牛。上过小学三年级的老杨学会了以自家玉米秸秆为主、购买配料为辅科学配制饲料,学会了给基础母牛接生,学会了待牛反刍后再添加饲料让牛上膘……村上有3名畜牧技术员,负责上门收牛、防疫、处理一切疑难问题,只需一个电话就能赶来。三年间,老杨喂的牛犊们都茁壮成长,从未发生过病死现象。

  目前,老杨家牛羊的存栏量分别为12头、80只,去年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当说起今年那5万元3年期的贷款已到期,老杨轻松而肯定地说:“国家扶了咱,咱发展起来了,还贷款没问题!”

  自从杨家父子养牛开始,他就对自家的耕地种植哪些作物作了详细地安排。老杨家有40亩地,种了15亩玉米、6亩马铃薯,全部覆了地膜;还种着6亩小麦,5亩胡麻,8亩扁豆。15亩玉米全部用来发展养殖业,老杨自己花2000多元买了秸秆粉碎机,这种机械沈屲村家家户户都有——因为每家都需要。种玉米虽效益不高,但玉米和秸秆经牛羊的肚子一转化变成畜产品,可就值钱了。老杨自豪地说:“一头小牛犊一落地,就值三千元;以后每养一个月,就多赚一千。”

  老杨说,他把牛犊养到10个月时,会卖给弘利公司去育肥,他由此入手一万元。牛羊粪便,是他发展种植的有机肥,自家的不够时,还要跟乡亲们买些,一三轮车牛粪要50元。这三年,老杨的时光就是在种地、产牛、养牛、卖牛的节奏中度过,寒来暑往,牛的哞哞声越发响亮,老杨一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殷实,这个7口之家的小康梦,已然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