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敦煌古乐器“飞出”壁画 就在兰州市民家门口快来看看

 2019/01/08/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平丽艳

敦煌古乐器“飞出”壁画 就在家门口快来看看

展厅一角

葫芦琴

  雷公鼓、箜篌、长柄琵琶、花边阮……近日,从敦煌壁画中“飞”出的25组敦煌古乐器亮相甘肃省艺术馆,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其中不乏出自莫高窟112窟《观无量寿经变》、蜚声中外的舞剧《丝路花雨》中英娘手中的那把“方头琵琶”,着实让人大饱眼福。据悉,去年9月,这批敦煌古乐器亮相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作为“千年敦煌·匠心演绎”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与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展的重要部分,其中25组敦煌古乐器精品首次面向广大兰州市民展出。

  壹 敦煌壁画中“飞”出古乐器

  敦煌壁画乐器图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代表世界人类古代文明结晶的敦煌文化艺术精华,是敦煌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敦煌壁画上有4000多件乐器图像,反映了中国乐器发展最辉煌的时期。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敦煌研究院研究员的郑汝中先生、庄壮先生经过大量研究,仿制出一批壁画乐器,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赞誉。进行新一批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抢救性地记录下敦煌壁画乐器与敦煌乐舞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更好地展示敦煌壁画上古代乐器和敦煌乐舞文化的博大精深,显得尤为必要。

  2018年4月,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与敦煌研究院共同合作,仿制敦煌壁画乐器并进行延伸开发,以“活态”的方式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使敦煌古乐器“走”出壁画,走到大众身边。

  在86岁高龄的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郑汝中先生的设计指导下,按照敦煌壁画乐器图形制作成能够演奏的乐器实物,共制作了弹拨、拉弦、打击、吹奏四大类乐器,97种,245件(2套)。复原工作邀请上海、扬州、苏州、北京、河南、河北等地的民族乐器制作大师共同承担。这些复原乐器形态多样、工艺复杂,仅琵琶就有棒形、曲项、方头、长柄等多种形制。敦煌研究院的画师在这些乐器上精心绘制了乐器出处的壁画图案,使乐器在奏出美妙音乐的同时,成为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贰 25组敦煌古乐器吸引市民争睹

  去年9月,首批仿制的245件(套)敦煌古乐器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大放异彩。如今兰州市民也有眼福了,此次在甘肃省艺术馆展出的25组敦煌古乐器均为其中的精品,众多市民冒着寒冷纷至沓来,不少家长还专门带着孩子前来,让孩子近距离感受敦煌文化的灿烂辉煌。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展览自1月4日开幕以来,已有万余市民前来一睹为快。

  此次“千年敦煌·匠心演绎”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与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展,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文联、敦煌研究院和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联合承办。同时展出的还包括“俄罗斯画家画敦煌”项目,此次展出的百幅油画作品,均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18位一流水平的当代油画艺术家,在敦煌采风后创作完成,画家们用当代西方油画艺术理念、艺术语言和审美取向,重新诠释古老的莫高窟壁画艺术。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9日,为了让更多读者一睹为快,本报记者先带你看看这些“久藏深闺无人识”的敦煌古乐器吧!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平丽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