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让“放管服”释放改革新红利——酒泉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2019/01/09/ 0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1978——2018 改革开放40年·喜看酒泉新发展】

让“放管服”释放改革新红利

——酒泉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一直是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当头炮、先手棋。从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提前两年实现削减三分之一的目标,到中央和省级政府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1100多项,再到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放管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力带动价格、财税、金融、社会事业等其他领域改革。哪里“放管服”改革搞得好,哪里营商环境就改善得快,哪里的市场活力就强、发展势头就好,改革溢出效应日益显现。

  2018年以来,酒泉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审批事项有效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职能和人员整合配备到位,“一网通办”网办率大幅提升,审批服务时限大幅压缩,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玉门便民服务中心。

瓜州税务局便民服务。

  体制机制建立健全

  改革基础夯实牢固

  当前,营商环境不佳、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始终坚持用改革的办法释放活力,用创新的方式激发动力。

  2018年以来,以“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为抓手,酒泉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成立了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形成了有机构、有部署、有抓手、有目标的改革推进机制。制定印发了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和推行“四办”改革实施方案,将“四办”改革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形成了上下贯通、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门听取了“放管服”改革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5次研究“放管服”和“四办”改革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领导小组例会形式推动工作落实。酒泉市政府先后10次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听取各阶段任务完成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放管服”改革列出了时间表,画出了路线图,有效引领了全市“放管服”和“四办”改革的深入推进。

  针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不全面、录入事项信息不规范及录入质量不高等问题,酒泉市按照“四办”改革的要求,将市、县两级政府部门除行政许可事项之外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从事项名称、法律法规依据、办件类型、办事时限等方面重新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规范和审核确认。在参照比对《甘肃省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梳理对接后,最终形成了《酒泉市(市级)政府部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879项,《酒泉市(县市区级)政府部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835项,梳理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3370项,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90.6%,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酒泉市各部门单位对列入权责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的要求进行清理,形成了《酒泉市市、县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共核对公布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257项。在此基础上,按照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编写规范,对每一个行政许可事项各环节承办机构、岗位职责、审批权限、审查内容、审查方法、裁量标准等工作内容和受理、审查、决定等审批流程逐一细化明确,编写部门单位的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

  围绕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要求,在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上,酒泉市全面推行以审批职责集中、工作人员集中、事项集中,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形式。在现有编制数、内设机构个数、科级职数不增加的前提下,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单位通过撤、并、转等方式,将涉及审批和服务的资源进行重组,在部门内部统一设置行政审批服务机构,确定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市县两级设置行政审批服务机构161个,确定首席代表548人。其中,市直29个部门设置了行政审批服务科室,确定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71人,各部门的首席代表已全部入驻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县市区部门设置132个行政审批服务内设机构,确定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477人。首席代表与部门单位签订授权书,履行行政审批职责,有效实现了便民服务“一窗办”。

  与此同时,酒泉市创新服务方式,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大力推进各部门办事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对接,稳步实现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网办”,促进政务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目前,酒泉市入驻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32个部门、626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在线受理,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七县市区共有148个部门、1061项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实现了在线受理。截至2018年11月底,酒泉市行政服务大厅网上办件26423件,其中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在线申报23774件,在线申报率由年初的不到3.14%提高到了90%,七县市区行政许可在线申报率达到100%。在实践中,玉门市还将融媒体建设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探索出“新闻+政务+应用服务”模式。如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已经与“爱玉门APP”实现“同频共振”,目前已有114个事项可以通过客户端查询、填报资料、预约办理时间,并对办理质量进行评价。

  为打造高标准、新感受的营商环境和智能服务体系,酒泉市投资近2500余万元将市级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搬迁。新政务大厅面积为4500平方米,按功能划分为公安便民、社保事务、商事登记、投资建设、涉税业务、公积金事务、其它综合事务等7大功能区。在审批办件方面紧紧抓住“四办”改革这一中心,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运行模式,涵盖了发改、规划、建设、环保、交通、食药、工商、消防、税务等28个审批部门,并将逐步实行公安、社保、公积金等部门窗口的无差别受理。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已由过去的255个工作日压减至现在的122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平均缩幅52%,群众满意率达99.9%。

  “我们要充分激发要素创新,在推动改革开放上走前列。”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说:“通过严格落实‘四办’改革制度,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压减办事要件,下决心解决项目审批手续繁杂、证照办理时间过长等问题,全市正在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改革新红利,让‘最多跑一次’越跑越顺,成为常态。”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