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黄土塬上的绿色发展路——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2019/01/09/ 0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张艳丽

黄土塬上的绿色发展路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庆阳市坚持以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生态体系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态建设,提升发展质量。

宁县盘克镇前渠村连片的苗林基地。 (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张艳丽

  严守安全底线 守护生态环境

  庆阳市提出“以环境质量定环境容量、以环境容量定排污总量、以排污总量定产业布局”的发展思路,结合环境影响评价“放管服”改革试点,开展了积极探索。

  特别是2013年,庆阳市率先尝试环境承载力战略环评课题研究,完成了《庆阳市油煤气资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战略研究》,对当地生态环境现状和大气、水体、土壤环境承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对产业发展和生态安全保障等专题进行研究分析。

  在此基础上,庆阳市认真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安全底线,为耕地、自然保护区、水源地、植被覆盖率等众多生态区域提供了有力保护。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庆阳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和“冬防百日攻坚战”,全市建成区内619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已淘汰整治596台,城中村、棚户区、建成区周边区域完成1.8万户的城乡居民清洁取暖改造,县区一级煤炭配送市场全部建成投运、二级配送网络基本形成,庆阳石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建成区内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2615户、餐饮单位清洁能源改造使用2832户,近三年共计淘汰、报废黄标车1.7万辆,清洁能源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在水污染防治上,全面实行“河长制”,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整治,重点流域内重点乡镇建成污水处理站32座、在建18座,饮用水源保护区建设和调整有序推进,饮水安全全面加强。

  在土壤污染防治上,布设189个点位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历史遗留污染场地治理修复工作全面展开,划定禁养区并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减排治理工程119个。完成了生态红线划定工作,保护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9.8%。

  此外,庆阳还下大力气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加强环境风险防控,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389起。

  坚持问题导向 建立长效机制

  庆阳市出台了《庆阳市禁牧条例》《庆阳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试行)》等一系列地方性法律法规,建立完善了环境保护工作奖惩及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党政同责”和“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建设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度。

  在市级层面,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负责人的“重大安全协调委员会”,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市级领导直接抓,将未整改到位的环境信访问题和重大环境问题列入市级领导包抓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到位。

  在全面完善生态制度的基础上,庆阳市倾力建设美丽家园。市政府从2013年起,每年列支1000万元,县区配套实施,每年造林100万亩,利用7年时间造林700万亩。同时,庆阳市针对正在流失的黄土大塬和石油等资源开发造成的生态问题,提出了“固沟保塬”和矿产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两大生态工程。目前三大工程均取得重大进展,全市已完成造林513.47万亩,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274.2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庆阳积极抢抓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重大机遇,全面推动市区海绵化建设,并结合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项目,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优化城市集中供热、推广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开展节能降耗 加快绿色创建

  庆阳市通过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建立“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和“排污许可管理”清单,引导工业企业优化产业结构。近年来,公开红黑榜企业20家,按照新《排污许可管理办法》核发企业排污许可6家,因不符合相关产业政策、规划及环境容量要求等问题退回建设项目环评文件50余份。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和“低散污”集中整治,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重点涉气工业企业节能技术改造2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家,关停砖瓦企业88家,累计加工自产天然气1040万立方米,风力并网发电65万千瓦。

  庆阳市还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及环境保护知识进党政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企业、进行政村。深入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创建国家级绿色学校2所,省级绿色学校22所、省级绿色社区17个,市级绿色学校265所、绿色机关106个、绿色社区35个、绿色医院8个、绿色饭店4个。调查显示,2018年公众对环境的满意度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分别达到86.4%和85.9%,全市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率分别达到93.28%和49.01%。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