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2019年度《甘肃蓝皮书》发布 县域竞争力十强出炉

 2019/01/09/ 0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住建蓝皮书:预测兰州天水房价今年仍会上涨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分析与预测(2019)》蓝皮书认为,在房地产方面,2017年以来全省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2018年1-8月,在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8.9%的情况下,我省房地产投资依然取得11.3%的增速,房地产开发仍然是全省经济稳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在2017年下降到156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1%,首次出现20多年来的负增长,商品房销售额增长明显放缓。预计,在现有调控政策下,全省住房开发仍将维持增长态势,但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会有所下降,热点城市兰州、天水等住房价格仍会有所上涨。

  城乡建设方面,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宏伟目标,2018年全省城乡公共服务显著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民族蓝皮书:特色文旅融合发展有突破

  《甘肃民族地区发展分析与预测(2019)》蓝皮书显示,截至目前,甘南、临夏2个州、肃北等14个县(市、区)获得国家民委命名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2020年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打下了坚实基础。

  特色文旅融合发展有突破,临夏州八坊十三巷综合保护开发实现文化经济社会多重效益,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成为新时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和文旅融合发展的样本,截至2018年11月,临夏市旅游收入突破32亿元,同比增长67%。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在新常态背景下,在融合发展上迈出步伐。民族地区形成学前、义务、职业和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大力开发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业形势好转。

  商务蓝皮书:去年上半年甘肃出口67.8亿元 增速居全国第二

  《甘肃商贸流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甘肃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5.8亿元,同比增长7.9%。变化一:城乡消费增速出现转移变化,城镇增长较快于乡村;变化二:主要商品消费出现冷热变化,旅游和药品成为主要消费热点;变化三:行业销售出现分层变化,批发业和住宿业趋旺;变化四:电子商务发展有了典型模式。陇南电商模式、环县农产品网销模式、广河电子商务与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三大电商竞相争艳。

  去年上半年,甘肃省实现进出口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2%,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出口67.8亿元,增长42.9%,增速高居全国第2位;进口132.2亿元,增长38.8%,增速名列全国第3位。通过对2018年上半年甘肃商务运行状态分析,仍存在着国内贸易内需低迷,消费动力不足;对外贸易逆差扩大,出口动能不强两大突出问题。2019年,甘肃国内贸易迎来发展新契机、对外贸易出现转型新危机、双向投资遇到提升新挑战。

  精神文明蓝皮书:我省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形势向好

  《甘肃精神文明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总体上看,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机遇大于挑战,总体形势向好,发展态势呈良。从问卷调查数据看,87.38%的被访者认为本地(单位)对精神文明建设是重视的,89.32%的被访者对本地(单位)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是满意的,95.15%的被访者认为本地(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是有成效的,总体评价较高。

  2017年以来,甘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拓展、群众性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社会文明风尚行动广泛开展、“德润陇原”道德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方位开展、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志愿服务品牌效应逐步扩大、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酒泉蓝皮书: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甘肃酒泉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2018年酒泉市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得到加强;戈壁农业发展加快,全省戈壁农业示范区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三变”改革的领域、内容和形式不断拓展。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酒泉市旅游接待人数12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和29%。

  同时,2018年的酒泉市在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均衡的问题显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从数据看,酒泉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主要是依靠电力生产和石油化工两大行业的支撑。新产业、新动能培育发展的制约因素仍然较多;三是项目投资增长趋缓。上半年酒泉市新开工项目379个,比上年同期减少54个,完成投资占投资总量的30.1%,第三产业的拉动作用出现减弱势头。

  平凉蓝皮书:去年上半年平凉市GDP增速居全省第二

  《甘肃平凉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2018年平凉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平凉市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工业经济稳中有升,第三产业持续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上半年,平凉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5.8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位居全省第2,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9.5:26.9:63.6,预计年内地区生产总值将达400亿元,人均接近3000美元。

  2019年,平凉经济社会将继续保持平稳回升稳中有进的势头。从有利因素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给平凉煤电产业持续“回暖”创造了有利条件,以煤电为主导的工业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消费主导型需求结构以及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都将持续影响第三产业健康发展;“放管服”改革及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的一系列举措,都将为社会投资提供更多空间。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