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省主持和参与完成的六项目均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

 2019/01/09/ 08: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何燕

我省主持和参与完成的六项目均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

  每日甘肃网1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由我省科研单位主持或参与完成的6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据悉,在我省获奖的6个项目中,5项为主持完成,1项为参与完成。

  其中,由我省科研单位主持完成的5个获奖项目分别为:由兰州大学陈发虎等人完成的“亚洲中部干旱区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的特征与机理”和由兰州大学周又和等人完成的“风沙运动的多场耦合特性及规律的力学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由兰州大学胡斌等人完成的“心理生理信息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和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等人完成的“基于湿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王涛等人完成的“风沙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由兰州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心脏瓣膜外科创新技术及产品的建立和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我省获奖项目特点:基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原创能力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领域科技支撑能力凸显,科技创新要素更多向社会各方面渗透;资源的科学开发利用得到足够重视,推进学科体系建设进展,支撑与完善现代经济体系;国家队依然是我省科技创新的主力阵容。据省科技厅介绍,今年,民企获奖成果首次超过国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大幅增长,生态文明与民生领域受到更多关注。

  ■获奖项目简介

  亚洲中部干旱区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研究取得系统性原创成果

  兰州大学陈发虎教授等人完成的“亚洲中部干旱区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的特征与机理”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属于地理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系统性原创成果:发现了亚洲中部干早区在亚轨道尺度上存在显著不同于季风区的气候变化“西风模态”;论证了“西风模态”在百年—年代际时间尺度的适用性;揭示了多尺度气候变化“西风模态”形成的物理机制。该项目成果推动了对我国气候环境空间分异的认识从“静态”上升到“动态”层面,可为干旱区未来的生态恢复和环境整治、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提供科学支撑。

  10年攻关,我国凹凸棒石产业规模化发展技术难题获破解

  凹凸棒石是一种天然的一维纳米材料,作为基础材料广泛用于化工、建材、环保和功能材料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

  历经10年持续技术攻关,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王爱勤研究员等完成的“基于湿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属于特种功能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无机非金属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领域。该项目突破了湿法低品位凹凸棒石结构性转白关键工艺,攻克了伴生矿高效转化和凹凸棒石棒晶束无损解离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50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9项,从应用基础突破、关键技术发明到高值产品开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工艺技术包和创新链,破解了制约我国凹凸棒石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技术难题。开发的凹凸棒石纳米棒晶、类玛雅蓝颜料和凹凸棒石生物炭等系列产品在锂离子电池隔膜涂层、工程塑料增韧补强、饲料脱毒、自清洁耐候防腐涂料和环境修复领域中应用,显著增强了我国凹凸棒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推动凹凸棒石及相关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风沙灾害防治理论及技术的应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00多亿元

  中科院寒旱所王涛、屈建军等研究员完成的“风沙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围绕我国风沙灾害防治问题,建立了防沙治沙恢复生态学,发展了风沙防治工程学,研发了流沙快速固定与植被稳定建植、极端干旱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沙害防治、高寒区和戈壁大风区铁路风沙防治等关键技术,创建了“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库布其模式”。成功解决了特殊风沙环境铁路沿线和莫高窟的风沙灾害防治和北方风沙区生态建设和综合整治等难题。该成果是我国风沙灾害防治理论与实践的完善和拓展,推广应用100多万公顷,直接经济效益300多亿元。

  风沙电影响及规律研究取得显著进步

  由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等人完成、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风沙运动的多场耦合特性及规律的力学研究”项目属于力学学科。面对沙漠化与沙尘暴的重大环境问题,立足科学前沿开展了随机性、多场耦合、非线性和跨尺度等共性难题的研究,提出了一条可行的研究路径。率先开展风沙电实验井提出高精度数据处理方法,建立新的理论模型及其有效定量求解方法。解决了理论预报长期存在很大差异的问题,揭示出风沙电的显著影响及特征规律,为国防某产品的故障归零等提供了直接支撑,被学界评价为“取得了显著进步”和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等。

  基于多种生理、心理信息的抑郁障碍量化评估技术被发明

  兰州大学“心理生理信息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属于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以及医学领域,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针对心理生理信息获取难、量化难、分析难等问题,提出“心理生理计算",并从普适化生理信号、语音、表情、眼动等多模态感知信号入手,发明了基于多种生理、心理信息的抑郁障碍量化评估技术,在心理生理信息的有效量化“感”+“知”及持续性监测等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核心技术已在多家企业及医疗和科研机构成功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两类人工心脏瓣膜填补国内空白,并优于国际同类产品

  由兰州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心脏瓣膜外科创新技术及产品的建立和应用”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研制成功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L短柱瓣和C-L双叶瓣,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全国广泛应用,总体性能优于国际上同类人工瓣膜。并在自体心包瓣的系列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了重要创新性成果,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解决了临床难题;在风湿性三尖瓣病变、左心瓣膜术后晚期三尖瓣病变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显著提高了手术疗效,总体水平居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是坚持自主创新、基础和临床结合、医工结合的创新性成果,对提高我国心脏瓣膜病的治疗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何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