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发展工程

 2019/01/09/ 08:39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发展工程

  徐晓兵

  1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新三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棚户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更是发展工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抓好棚户区改造任务,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更快更好享受发展红利。

  城市中的棚户区是历史遗留产物。兰州作为老工业基地,在最初形成的工业产业布局框架下历经时间的蹉跎形成了不少棚户区,其中大多数居住的是以往产业工人,他们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然而随着体制转型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大量职工下岗失业,住房条件数十年没有改变。这些房屋建设密度大、人均面积小、结构简陋,基础设施配套和生活必备设施严重缺乏,抗震、消防、防涝等均未达标,已经严重滞后于时代发展,不能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因此,尽快棚户区改造是保障人民基本居住权利的客观需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加快棚户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困难群众的真情关爱。落实规定要求,实现目标任务,是各级政府必须承担的重要责任,也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正如此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所指出,棚户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更是发展工程。以改善民生的角度看,从拥挤、环境恶劣的棚户区,到宽敞、设备完善的高楼,棚户区改造将极大改变群众的精神风貌,增强了他们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和对个人、家庭以及国家发展的信心,这是棚户区改造带来的精神效益。以城市发展的角度看,从“忧居”到“安居”、从“安居”到“乐业”,通过合理规划布局,既能解决棚户区居民的“安居”需求,又能置换出大量可供开发利用的城市土地资源,从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使棚户区改造与促进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相结合,形成改造与安居的良性互动,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在当前大环境下对于稳投资也起到良好效果,对相关的建材、家电、纺织等相关行业产生拉动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经济增速换挡期的经济下行压力,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和化解库存。从这个角度讲,棚户区改造建设又能起到“一石两鸟”的综合作用。

  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才能筑梦。“一人向隅,满座不乐”。实现中国梦,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小康生活,不能遗忘棚户区群众。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边是棚户区、“城中村”这样的城市伤疤大量存在。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攻坚,让数以千万计的居民早日从低矮、破败的棚户房迁出,生活得更加舒适称心并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有助于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有助于以人为核心,推进“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建设,必须切实抓紧抓实。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全域统筹,逐步推开、梯次推进,尽快彻底治愈城市“伤疤”,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为2020年基本完成全市棚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