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兰州市政协发挥协商民主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2019/01/09/ 08:4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谯喜龙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政协力量

兰州市政协发挥协商民主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兰州作为丝绸之路节点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市政协把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履职重点,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全体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专委会会议对口协商、月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兰州落实国家和省上的要求部署,融入“一带一路”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 助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交通条件改善,一直是兰州市政协履职尽责的一个重点。市政协近年来先后将“推进兰州城市交通与道路建设”“治理兰州交通拥堵”列为常委会调研课题,对兰州市城市交通与道路建设情况、拥堵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分别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建议案。其中,《关于推进兰州市城市交通与道路建设的建议案》中,“加快推进南山公路和北环路的建设”“加快我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步伐”“加快我市跨河桥梁建设步伐”“科学合理的实施单向交通管制措施”“调整上下班时间,实行错时上班制”“坚决制止马路市场等非交通占道的现象”等建议已经变成现实或正在付诸实施。《关于治理我市交通拥堵的建议案》分析了造成兰州市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建议开展“多规合一”工作,将路网、设施、公交、出行等规划同城市区域布局和功能、土地资源利用、地下空间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各行业规划整合为“一张蓝图”,解决规划不科学、结构布局不合理问题。

  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 助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要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首先得做大做强自身商贸物流产业。为此,市政协选择“加快推进兰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课题,深入三县五区以及部分电商企业调查研究,开展主席会议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对影响和制约兰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把脉会诊,建言献策;选择“我市物流业发展情况”课题,联合省政协开展调研,深入到全市12家物流企业及部分物流园区实地查看,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协商交流、分析研讨,提出了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以这次民主协商涉及的兰州港务区为例,现已发展成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属全国城镇体系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列,是甘肃省扩大对外开放,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