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牵住"牛鼻子"走出"特色路"——高台县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纪实

 2019/01/09/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周淑云 关德财

牵住“牛鼻子”走出“特色路”

——高台县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周淑云 关德财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高台县坚持把乡村产业振兴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位置,坚持走农业富民、工业强县、三产融合、改革创新的产业振兴之路,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进程。

  农业富民,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

  农作物标准化生产面积达45.5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面积达7.97万亩,累计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51个,“高台辣椒干”被认定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

  近年来,高台县大力推进省级蔬菜生产大县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形成了以园区为引领、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仅今年新打造的新绿达、青草湖两个千亩戈壁农业示范点,就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绿色蔬菜17.18万亩,蔬菜产业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达到3500元以上。建成“五化”精品玉米制种基地3万亩,发展蔬果、花卉制种5.6万亩,制种产业对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达到1300元。推进订单养殖,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全县规模化养殖比重达65%,畜牧业增加值达3.45亿元,跃升为省级牛羊产业大县。

  工业强县,强化乡村振兴外力支撑

  禹禾高效农业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瓜州、玉门等地的滴灌带订单;和泰新环保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为赶制订单,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前10个月,全县3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9 亿元,同比增长12.8%……

  高台县抢抓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实施生态工业突破行动,不断健全完善农副产品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草畜产品精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煤化工产业链、盐硝化工产业链、新型建材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新型能源及其相关产业链、氟硅新材料产业链七大产业链条,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84家,实现稳定就业6500人,带动全县输转劳动力2.9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54亿元。特别是以盐硝精细化工为主的盐池工业园区,已入驻企业11家,园区建成后可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3000人,全县十分之一的农村家庭将直接受益。

  三产融合,健全乡村振兴产业体系

  位于合黎镇北滩综合养殖区的六二农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这几年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肉牛养殖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现在,合作社肉牛存栏量达500多头,依靠母牛繁殖和肉牛育肥,合作社效益一年比一年好。这样带动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高台县已有655家。

  高台县连续十年以县委一号文件的形式,制定“乡村振兴”政策“大礼包”,鼓励农户、家庭农场组建专业合作社,采取合同订单、股份合作、托管寄养等办法,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余家,带动农户1.2万户。与此同时,建成中化番茄、祁连酒业等龙头企业49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1%。引导社会主体建成精品乡村旅游示范点7个、农家乐96家,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20.02万人次,实现收入3724.2万元。为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渠道,县上还整合农村物流配送渠道,培育电子商务公司39户,开办网店480多家,136个村实现电商网店全覆盖,使农民在全产业链分享到了更多增值收益。

  深化改革,释放乡村振兴原生动力

  土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收益靠分红,东联村通过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入社农户户均累积分红3.1万元,创造了农村改革助推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东联村的变化,正是高台县实施“三变”改革,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高台县抢抓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机遇,加快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全面推广东联村土地互换试点经验,全县5个镇完成土地细碎化整理2.1万亩,互换整合后每亩可直接节支增收600元以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率达到100%。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19个县级“三变”改革试点村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和特色产业培育,“死”资源变“活”资产,成为助推产业振兴的“助推器”。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地上附着物抵押担保贷款试点工作为切入点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创新,经营主体办理发放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地上附着物抵押担保贷款3.82亿元,有效增强了农业产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