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积石山:“补精神之钙” 强脱贫短板

 2019/01/09/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文霞

积石山:“补精神之钙” 强脱贫短板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文霞

  “精准扶贫实话好,我来把它赞一赞:水电路通样样全,危房茅屋全改善;要想脱贫致富快,全靠扶贫产业带;不等不靠谋富路,双手创造致富路;知恩感恩颂党情,美好日子比蜜甜。”

  近日,在积石山县关家川乡白家沟村召开的村民知情大会上,五保户老人白春才用花儿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74岁的白春才说:“以前过得苦,儿子出了车祸,留下我和老伴还有孙女,日子看不到希望。现在不一样了,政府不仅给我们提供五保金,逢年过节,还给我们送来面、油、棉衣、被褥等生活必需品,日子是越过越好啊!”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不仅改变了部分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还为许多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精神支持。

  自从在积石山县开展“知恩、感恩、报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后,村民们聚在一起不再是打牌说闲话,而是讨论去哪里打工、种什么最值钱,发展什么产业收益最好。“现在,群众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和‘以贪为荣,不劳而获、投机暴富’的意识越来越少了。”白家沟村村支部书记白春龙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如何激发老百姓的主动性和自信心,让他们完成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给物资?给政策?给出路?各种各样的措施里,最容易忽略的就是精气神。

  对于脱贫攻坚而言,难的是人穷志短,但群众一旦有了强烈的脱贫意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之后,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强动力。为此,积石山县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知恩、感恩、报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针对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宣讲理论政策、典型示范引领、宣讲变化发展、强化扶贫扶志、开展先进创评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75岁的建档立卡户杨社木苏是居集镇深沟村村民,2017年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在镇上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他家门口将近6公里的马路上建起了小花园,种上了花草树木。他每天起来,都要把门前的小花园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明年开春,我要在门前的花园里种上牡丹、大丽花、菊花等。”杨社木苏说道,现在和以前比,真是天壤之别,政策虽然好,但还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真正摆脱贫困。

  在脱贫攻坚中,积石山围绕扶智、扶志、扶德的探索中,探索出了一套在干部职工、农村群众、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知恩、感恩、报恩”的“组合拳”,将推诿扯皮不担当,父母面前不孝顺,遇到利益抢破头,等着干部送小康等阻碍精准 扶贫进程中的“歪”现象彻底刹住,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据积石山县文明办主任马成海介绍,近期,他们将挖掘培育一批在“知恩、感恩、报恩”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先进典型,用典型带动群众,用榜样激励群众,在全县营造出勤劳致富为荣、懒惰等靠为耻的氛围。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思想在积石山县已蔚然成风,与五保老人白春才和脱贫户杨社木苏有同样想法的群众在该县还有许多。如今,“知恩、感恩、报恩”主题活动在积石山县已成燎原之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