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牵手华为,放眼世界 兰州新区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2019/01/09/ 1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每日甘肃网兰州新区1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日上午,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华为中国企业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工程师武鑫在论坛上介绍,去年,华为与兰州新区已经就智慧城市建设展开合作并取得成绩。他称赞兰州新区在合作中不仅能提供新区、兰州市的数据还能提供接入甘肃省的数据,华为将与兰州新区一起,把兰州新区建成基于大数据架构的新型智慧城市。

  武鑫在主题为《数领未来,政务大数据建设发展思路》的演讲中介绍,政府信息化已经迈入以“集约整合、全面互联、系统共治、共享开放、安全可信”为特征的新阶段,目前,政府外部的大数据商品化流通和产业化促进已经实现突破,政府内部大数据正由资源化开发的初级阶段向资产化利用的高级阶段迈进。

  武鑫认为,政务大数据发展的主要路径在未来1—2年里,将迈向政务服务大数据业务型场景。即以政府部门间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僵尸系统清理、政务系统整合为主要建设内容,部分区域主导建设大数据平台,以政务服务线上化、便捷化为导向,体现在“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次门”。

  未来1—4年里,将迈向政府治理大数据分析型场景。即以不同城市管理部门间(政务、交通、环境、安防、税务、水利等)业务数据共享交换、政府数据与互联网数据融合、大数据平台规模化建设为主要内容。以数据驱动的创新类政务应用为导向,体现在智慧交通、城市大脑等方面。

  未来5年,将迈向政府运行大数据综合型场景。即以城市所有实体的数据集中、融合为特征,在治理大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到所有数据源,以现实城市的数字孪生为主要内容。以创新应用为主要导向,体现在数据交易中心、数据开放平台、运营中心进一步智能化等。

“一带一路”大数据总裁俱乐部在兰州新区揭牌

  武鑫介绍,目前华为已经建立了政务大数据解决方案的“一云一湖一平台”架构。

  一云即集合计算资源池、大数据资源池、存储池、网络/安全池的融合计算云,实现资源融合;一湖即集合数据采集(采)、数据存储(存)、数据分析(算)、数据治理(管)、数据资源(用)的政务数据湖,实现数据融合;一平台即集合数据服务、中间件服务、开发服务及容器、微服务化的应用使能平台,实现服务融合。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能力支撑的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一网通办”的个性化、主动化、精准化服务。

  比如,原来人们到网上办事儿存在网上办事流程不清晰、项目复杂让人看不懂的情况,存在反馈渠道有限,难以快速回复、解决问题效率低的情况。那么,现在和未来,将会实现24小时全天候智能响应,拥有一站式政务求助、办事、反馈平台,搭建基础政务知识图谱、政务语义处理引擎,实现无缝对接人工、智能外呼服务评价、智能质检风险防控。还可以通过图像识别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实现在线审核、群众少跑的追求。

  比如,原来政府工作人员人工识别周期长,未来90%工作AI判断,最后人工审核;原来群众反复提交确认、繁琐,未来,群众可自主提交、在线初审、并快速给出结果。

  目前,华为云计算已经落地兰州新区规划的核心区5000亩的云计算产业园。

  武鑫在向论坛嘉宾分享智慧城市建设案例故事时说:“今天我列举的几个故事中没有兰州新区,但是我们将与兰州新区一起将兰州新区打造成超越既有案例的新型智慧城市。”

  当天的论坛由兰州市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联合主办。与会专家与嘉宾围绕“抢抓数字新机遇,培育转型新动能”论坛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