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气候适宜、资源富集、政策给力 为兰州新区数据信息产业腾飞插上翅膀

 2019/01/09/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论坛现场

  每日甘肃网兰州新区1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日上午,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在兰州新区召开。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爱胜推介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时指出,兰州新区年平均气温6.9℃,年均湿度54.9%,阳光充足,气候温凉、空气干燥,有效降低大数据设备保养维修成本,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同时,兰州新区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条件还得益于甘肃省的高度重视。2017年12月28日兰州新区国际通信专用通道获工信部批复。2018年1月16日省政府成立了甘肃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领导小组,省工信委组织编制《丝绸之路信息港总体规划框架》提出,甘肃省内打造“一主中心、一副中心,五大支点”的空间布局,其中主中心是兰州市,并以兰州新区为中心载体。

  省、市及新区近年来立足大数据应用需求,面向丝绸之路国家战略落地,印发了《扶持培育三维数字“千亿产业、百亿企业”的相关政策》和《兰州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科技创新、土地、税收、融资、人才激励、公司上市等方面给予入区企业全流程政策支持。

论坛现场

  兰州新区属于我国数据中心一类适宜布局地区,也是国家第一批确定的5G试点城市,区内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已基本建成,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6.6T;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已完成建设,采取下一代承载网(CN2)、CMNET和IP承载A网的建设形式,达到40G带宽能力。使用价格大幅低于国内其他城市,光纤年租赁费用仅为国家标准资费的3折。

  在要素成本方面,兰州新区风电光电资源富集,纳入省政府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确定引进的国内知名大数据落地投产企业,可实现基础电价0.28元/千瓦时。引大入秦和黄河提灌工程年引水量5亿立方米,可保障各类产业集聚发展。天然气供应充足,是全国清洁能源全覆盖的城市之一。

  兰州新区土地资源充裕,区域内地形较为平坦,地貌结构简单,区内地质灾害基本不发育,地质条件和施工条件较好。根据兰州市地震局数据,兰州新区区域近60年未发生2.5级以上地震,非常适合重大项目布局建设。

  张爱胜介绍,《兰州新区丝绸之路信息港概念规划》按照“一港、两基地”的空间布局,控制建设用地面积约10000亩。目前兰州新区规划的核心区5000亩的云计算产业园已引进落地中科曙光甘肃先进计算中心、润泽科技中国西北部(兰州)大数据中心、华为云计算、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清创云计算、国网云数据中心、拜尔云计算等大数据产业项目21个。计划投资260亿元,已完成投资46.28亿元,已实现装配机架2.5万个,可为25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服务,满负荷运行耗电量将达到20亿度。预计到2020年装配机架达到10万个以上,可为100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服务,满负荷运转年耗电量将达到110亿度。正在加快建设的智慧云、政务云、教育云、影视云等应用平台,将快速形成集智能设备研发生产、数据存储运算、软件开发集成、在线支付结算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