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村里有个贴心人

 2019/01/09/ 18:02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连着下了两天的雪,屋外寒气逼人。在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的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鹏却在寒风中不停地踱步,着急地给单位领导打着电话。

  “单位联合了爱心企业要来给村里幼儿园送一些过冬的衣服。雪下得这么大,我担心他们的安全,也想着孩子们能早点穿在身上。”张鹏挂了电话后,向记者解释说。

  对帮扶的事情这么上心,应该是到村里好长时间了吧?

  仔细一问,张鹏驻村其实还不到半年时间。但眼前这位身着格纹棉衣、牛仔裤,戴着黑框眼镜,身高一米八的大个子驻村干部,已经成了深受村民欢迎的“贴心人”。

  自从2017年省总工会开始帮扶杨营村起,张鹏就和这里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我帮扶着两户人家,单位经常组织我们来村里。”张鹏说。

张鹏和村民交流。(资料图)

  半年多的帮扶,让张鹏对杨营村的情况并不陌生。今年8月,张鹏被省总工会派驻杨营村。半年时间,他和这里有了更深的感情。

  村民张珍今年73岁,家中两个儿子,大儿子定居在酒泉,45岁的小儿子是聋哑人,一直和老两口生活在一起。

  张鹏至今记得第一次去他家中走访时的景象,房子里院子里,堆满了一袋袋粮食,数量令人震惊。

  为啥要囤这么多粮?张珍说,“这些粮食是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积累的。我们老了,儿子以后咋办啊,听不见又不会说话,就算我不在了,至少也不能让他饿肚子。”他的回答让张鹏鼻子一酸。

  就这样,去年年底,村里易地搬迁盖的新房好了,大家陆陆续续往新房搬迁了,可住在半山上的张珍却万般不情愿。

  新家虽然好,可咋放粮?那里哪有那么大的地方?粮食的事,让张珍难以迈开搬家的脚步。尽管村里多次上门做工作,他都拒绝得十分坚决。

  这可急坏了张鹏。为了让张珍搬下来,张鹏和队员、村干部们一遍又一遍上门给张珍做思想工作:这些粮食放了这么多年已经不能吃了,而且国家也不会让人饿着肚子的……

  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执拗的张珍,最终被干部们的执着打动了,思想通了,终于同意搬迁了。

  9月初,贴心的张鹏和队员们牵着张珍家的驴,驮着牛的饲料,从张珍半山的家中来回搬运,帮他搬了家。

张鹏帮张珍搬家。(资料图)

  搬下来后,张珍越来越开心,干部给他做工作时说的话可不是假的。水、路、电基础设施的提升,让生活都方便了好多。因为配套修建了牛棚,他养牛也不愁地方了……

  “多亏了干部们,还是搬下来好呀。”张珍说。

  张珍搬家,看起来是非常小的一件事,但张鹏知道,这对群众来说,却是能切实改变生活的大事。

  其实,驻村工作几乎都是一个个像这样细小的事情拼凑起来的,但张鹏工作起来从来不嫌事情琐碎。提及此,他非常有成就感。

  “很多群众嘴上不说感谢,但你对他们好,他们都记在心中。”张鹏笑着说,“前两天,我们组织妇女去镇里做两癌检查,大家看着我忙前忙后,都叫着让我去家里吃饭。每当这个时候,我工作起来就更有动力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